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2-09-14 14: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秀洲区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议题是“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赋能秀洲城市发展”。区领导马雪腾、陆志芬、孙薇、陈跃强出席。

本次会议,同时也是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关于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推进秀洲文化高地建设的建议》的督办协商会。

文化遗产是城市的“根”与“魂”。在去年12月召开的秀洲区第十次党代会上,区委提出了今后五年要实现四大突破,其中之一是城市能级实现大突破。本次专题协商会是区政协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文化遗产赋能城市发展的实际行动。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的通报和区文旅局关于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书面汇报。

区政协教科卫体文史委围绕协商议题作专题发言,针对秀洲区文化遗产赋能城市发展存在的文化遗产价值认同有待进一步提升、保护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内涵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等问题建言献策。专题发言建议突出重点项目,在提升辨识度上再发力;着眼长远发展,在顶层设计上再深入;聚焦文脉传承,在形成合力上再增强。

“建议重视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路径。”“大运河品牌内容同质性较高,创新度和吸引力不够,建议做好统筹文章。”“文物古迹是不可再生资源,建议加大修复力度,推进文化共建共享。”“秀洲大运河—长虹桥段遗产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要切实做好桥体保护工作。”会上,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绕协商议题各抒己见,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发言,区文旅局作表态发言。

区政协主席马雪腾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文化遗产赋能城市发展的重要性;要坚持多措并举,在文化遗产赋能城市发展上持续加码发力;要强化基础工作,为文化遗产赋能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区政协要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浓厚氛围,真正把文化遗产资源变成城市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