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我市两案例入选2022年半年度嘉兴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发布日期:2022-09-14 09:01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又传捷报。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半年度嘉兴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榜单中,《桐乡市以数字招商一体化平台开辟精准招商“快车道”》《桐乡市打造县域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两个案例成功入选。

“以前要拿着一堆资料向客商介绍桐乡,现在只需一个‘产业地图’二维码就能搞定。”招商强,则桐乡经济强。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桐乡打破传统招商思维,将大数据和招商工作融合,搭建数字化招商一体化平台,为全市招商工作增添了一条更智能、更精准的渠道。

“一平台”“三张图”“两端适配”,立足“1+3+1+X”产业发展格局的架构不仅能完成企业注册、备案、立项、银行开户等手续,还能精准打造招商企业榜单,实现线上产业智能诊断、企业画像分析、投资风险评估等。

从获取信息到签约落地,仅仅用时25天,得益于一张“产业招商图”,开发区(高桥街道)成功引入了气动控制阀项目。“借助平台产业图谱等智能工具,我们可以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沿着产业链上游‘按图索骥’。”开发区(高桥街道)招商人员杨程锃告诉记者,平台还能提供有效的产业分析、产业景气预测分析,大大缩短前期项目研判时间。记者获悉,该应用已被列为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优秀地方特色应用,同时入选全省商务系统数字化改革典型案例。

优化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打造有利于招商引资、就业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而眼下,桐乡正在做的,不仅仅是吸引一个个好项目纷至沓来,还有一位位人才“筑巢而栖”。

“多亏了‘学子码’,让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在嘉澳阳光家园大厅内,刚刚入职的应届毕业生余高辉正在向职工发放工牌。大学毕业后,余高辉选择回到桐乡就业,前期,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通过“学子码”监测到“慢就业”情况后,根据其个人简历信息向他推送了相关岗位招聘信息。

就在前不久,桐乡创新“三期三赋”,打造的县域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入选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名单。创新打造“学子码”大学生就业服务应用,打通教育、人力社保等部门间数据,有力破解高校毕业生和家乡政府、企业之间供需、信息错位的问题,这仅仅是县域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的其中一环。

目前,桐乡正计划通过三年试点,打造“1+3+1”县域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即“学子码”服务应用,高校生实习期准劳动关系确认改革、“就业灯塔企业”标准、就业创业“一行通办”模式,县级城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指数(CICES)。

良好的营商环境,向来被视为桐乡发展的“强磁场”,也是桐乡引以为豪的“金名片”,一个个具有桐乡辨识度的改革举措,折射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