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30400MB1937575G/2022-438732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文日期: 2022-09-15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有效性:

“梅花”携风带雨而来,除了风雨,台风天还要注意什么?
发布日期:2022-09-15 17:52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台风期间的狂风暴雨,容易造成环境卫生条件恶化,加剧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自然疫源性疾病等的传播风险。台风来时、台风过后,我们要注意哪些健康风险?又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呢?

台风期间

台风期间,市民应注意适量储备饮用水和食物;产生的生活垃圾若不方便及时处理时,就要用双层垃圾袋密封好暂时储存在家中,日后由环卫人员统一清运,不要随意把垃圾丢到户外。

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污水,若接触污水,要穿雨靴、戴乳胶手套,不要用脏手揉眼睛;皮肤碰到污水后,应立即用清水冲洗;脚上皮肤若有浅浅的伤口,可以用碘伏、碘酒等进行消毒,消毒后应晾干,切忌使用创可贴;伤口深的话必须到医院处理。

要注意饮食卫生,吃熟食、勤洗手、多休息,不吃病死、淹死的家禽家畜,不吃腐败变质和被水淹过的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吃未洗净的瓜果等;餐具洗净后要煮沸15分钟~30分钟消毒;注意饮水卫生,尽量喝开水,有条件的市民可饮用罐装水(桶装和瓶装水),自来水停供地区可饮用自备水。

台风过后

台风过后、进入退水期,村庄、住宅区等被水淹的区域,要进行一次彻底的环境大清理。清扫室内室外和屋前屋后的垃圾,且垃圾要集中处理;被水淹过的物品一定要用清水冲洗、擦拭,清除其中的污物并晒干晾干,防止霉变;毛巾等耐热耐湿的纺织品要煮沸消毒30分钟。

对室内被水淹过的墙面、地面、桌面和杂物表面、垃圾,要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对室外厕所、垃圾堆等重点污染场所,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地面以清理冲洗为主。

要做好个人保健,注意均衡营养和充足睡眠,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就医。尤其是发热和腹泻的病人,一定要及时到当地医院的发热门诊或肠道门诊就医。

同时,进行防灾避险转移安置的人员也应注意预防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勤洗手,咳嗽打喷嚏用手肘或衣袖遮挡,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通风;监测体温,自备口罩且按要求佩戴。如有发热、胸闷、乏力等异常症状,第一时间告知工作人员,并配合做好相关防疫措施。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