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全力以赴打赢防御台风“梅花”硬仗

发布日期:2022-09-15 09:36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昨天20时30分前后,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南湖区风雨影响加强,防汛防台形势十分严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梅花”,连日来,南湖区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严密防守,立足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做最充分准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部署落实各项防御工作。

闻“风”而动、快速响应!南湖区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奔赴防台一线筑堡垒当先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全力以赴打赢防御台风“梅花”硬仗。

快!

和强台风“赛跑”

台风“轩岚诺”刚过,“梅花”紧随其后,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9月12日,在全区防御第12号台风工作部署会上,区委书记邵潘锋强调,抓住当前防台窗口期,坚决打赢防御台风“梅花”硬仗!

第一时间紧急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层层落实迅速响应……南湖区上下高度重视,把防御台风“梅花”作为重中之重、大战大考。

南湖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内灯火通明、严阵以待。三天时间,区委书记邵潘锋,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群伟先后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夜以继日研判调度,迅速落细落实各项任务。区领导分赴各镇、街道,督查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13日21时,南湖区全面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至Ⅰ级。全区领导干部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强化值班值守,全力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

坚决落实扩面转移,连夜对在建工地、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人员进行转移,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在此基础上加强动态巡查排查,全区16940人安全转移,不漏一个;

全力抓好隐患排查处置,特别是针对重点区域,提早制定预案、备足人员物资、落实防范措施,并提前做好树木、广告牌、农业设施大棚、建筑设施加固工作,确保台风到来前隐患清零;

全区3个万亩以上圩区启动预排,重点圩堤段加密巡查,全力抓好水利工程调度运行;

对照“八张风险清单”,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做到风险管控到村、到户、到人、到具体点位,9260处风险点全部落实管控措施……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顶得住、冲得上!正面迎战“梅花”,南湖区1424名基层责任人全部进岗到位,135支区、镇、村三级抢险队伍3356人进入战备状态,众志成城守护家园。

在风雨一线,由南湖区纪检、组织部门组建的11个专项督查组也在行动,围绕隐患排查、群众转移、城市安保、应急值班部署落实等开展督查,发现问题17个,已督促整改落实。

助!

农技专家奔赴田间地头

“台风来前,电力设施要切断电源,黄沙包、抽水泵等应急物资要储备充足……”昨天9时,南湖区农水局“金穗惠农”农技服务队成员陈建一和同事来到位于大桥镇的嘉兴市兴云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指导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去年台风来袭带来大量雨水,河床水位上涨迅猛,导致部分河水倒灌入公司的烘干中心,造成烘干机底部进水。为防止今年再次出现这种状况,陈建一早早来到烘干中心,仔仔细细地检查中心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并认真嘱咐公司负责人做好值班值守、应急调度和防汛防台物资储备。

从9月13日起,南湖区农水局抽调53名农技人员,组成12支“金穗惠农”农技服务队,奔赴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防台技术指导服务,助力农户做好防御措施。

农业领域在建工地、水利工程等是重点检查区域。“金穗惠农”农技服务队成员胡赟翔与同事昨天一早便对在建水利工程等进行防汛防台安全检查,巡查至凤桥镇星火村一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在建工地时,发现该项目的建筑材料堆放在村道旁,且堆放过高,容易发生倾倒,不远处的项目宣传告示牌处于迎风面,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胡赟翔立即与项目值守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告知存在的风险隐患。两个多小时后,宣传告示牌被成功拆除,建筑材料也被妥善放置到了安全地带。

眼下正值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生长、收获的关键时期,农技服务队还实地走访了辖区内的果园、农场等地,指导农户加紧采收成熟瓜果,做好果蔬绑枝加固工作,疏通田间排水沟渠,加固农业设施大棚,提前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17时,12支“金穗惠农”农技服务队累计检查点位和主体81个,发现并整改问题2个,抢收水果185亩。

防!

全力筑起防涝坚固堤坝

“主要巡查外围堰,看看有没有缺口渗水。”昨天下午,南湖区农水局工作人员董钰和他的同事冒着风雨,对七星防洪工程的堤防、设施运行状况进行巡查和维护。台风“梅花”即将登陆,面对强降水有可能带来的内涝问题,南湖区全面加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检查以及圩堤巡查,做好圩区预排预降,增强圩内河道调蓄能力。

“现在我们全员上岗值守,开展24小时巡查,重点做好水利工程的隐患排查工作。”董钰告诉记者,未雨绸缪织牢防汛“安全网”至关重要,为此他们加强值班值守,重点聚焦去年台风“烟花”暴露的薄弱环节,排查梳理防汛隐患。同时,工作人员也加强了对泵站设施的检修,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强降水,防止内涝产生。

区农水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所有水闸、泵站已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时刻关注汛情变化和堤防、设施运行状况,通过水陆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面上所有河湖进行全覆盖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隐患问题并解决。截至昨天17时,全区累计启动排涝水泵42台次,累计外排水量100余万立方米。

台风暴雨天气,城乡部分地势较低的地方容易成为积水点,影响居民出行。南湖区各镇、街道组织人员检查低洼和易积水地带、地下车库等地方,清理窨井下水道,备足沙袋等物资,严防雨水倒灌。

“这次我们做了更加充分的准备,除了物资外,还安排了社工、志愿者,随时投身防汛防台工作。”解放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该街道还通过入户上门告知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各种注意事项,全力守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桥镇所有涵洞均设置警示标志并落实排涝处置措施,安排专人进行巡查,辖区内48处地下空间及14处易受淹路段也已排定责任人,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南湖街道则针对南湖天地等地势较低、容易积水的点位进行了仔细摸排,紧急调集一批沙包和抽水机,以应对突发情况。

暖!

避灾安置点安身更安心

昨天上午10时多,记者来到余新镇普光村避灾安置点,78岁的濮杏英倚卧在折叠床上,与记者聊起安置点生活,“住在这里很安心,一早村里送来了包子和酸奶,一个肉包、一个菜包,吃得蛮饱。”

濮杏英的家在普光村15组,早年丈夫离世,留下她与身患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前几年,儿子又遭遇车祸,行动愈加不便。他们住的房子建造于20世纪80年代,台风天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村里一直很关心我们,每到台风、暴雨天,书记总会上门来帮忙。”正如濮杏英所言,9月13日傍晚,普光村紧锣密鼓开展人员转移工作,村党委书记陆国明第一时间驾着私家车赶到她家,劝说母子俩转移,并将两人安全送到村里的避灾安置点。

陆国明告诉记者,根据区防指办部署要求,9月13日下午3时30分,全村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对老旧房屋、出租房、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上门劝说,确保人员应转尽转。

细心守护,村里物资仓库备好了折叠床、洗漱用品、抢险工具等储备物资;进入安置点前,所有人员需扫码、测温,现场备足了防疫物资;镇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上门为大伙做核酸检测,守好防疫底线。

暖心服务,安置点的大屏幕上放起红色电影;饮水机24小时提供热水;无线网络通畅,方便群众给亲友报平安……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南湖区全力抓好人员安置与管理工作,确保“不漏一人”。截至昨天下午3时,全区已安全转移16940人;落实避灾安置场所100处,根据安置人员比例配备管理人员,实行“点长负责制”,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管理、生活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