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2-437635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2-09-1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聚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对标“优学在嘉”行动方案——嘉兴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全市普通高中“培养创新拔尖人才”论坛
发布日期:2022-09-19 09:59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培养我市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按照嘉兴市教育局印发的《“优学在嘉”行动方案》精神,结合市教育局和学院关于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计划,2022年9月13日下午,嘉兴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了嘉兴市普通高中“培养创新拔尖人才”论坛。嘉兴教育学院院长朱军一、副院长孙国虎、嘉兴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杜平、嘉兴教育学院高中处处长吴磊峰、嘉兴市教育装备与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周雯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各县市教研室分管主任、全市普通高中教务主任、嘉兴市高中学科课程基地常务副主任,以及嘉兴市高中学科课程基地工作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学院高中处副处长马中江主持。

本市六所重点高中在论坛中作了精彩的发言。嘉兴一中提出了学科竞赛的三种措施即“提前介入、培养团队、制度激励”,有思考、有方法;嘉善高级中学从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科学创新能力等五方面介绍了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途径,有特色、可借鉴;平湖中学分享了《平湖中学清北校本十课程》等学校竞赛部的教学安排,有实践、重实用;元济高级中学做了《三“化”奠基,内外双修》的分享,有规划、有远见;海宁高级中学分享了率先成立资优部后的措施与方法,重细节、有措施;桐乡高级中学分享了学校“化引进为内培”且注重竞赛师资培养的模式,重培养、有成绩。

海宁高级中学作为嘉兴市高中学科课程基地的代表,针对嘉教院办通〔2022〕73号《关于嘉兴市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组织“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专题活动的通知》,就本学期基地专题活动的设计与方案进行分享交流。方案内容完备,条分缕析,可操作性强,与会的各学科基地负责人深受启发。

学院副院长孙国虎针对六所高中的论坛发言和海宁高级中学的基地代表发言做了总结,并为论坛交流发言的学校颁发证书。

在本次论坛中,嘉兴教育学院院长朱军一针对本市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现状,作了专题指导。朱院长提出,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中重点要关注三个方面。

一要多方协同聚合力。各地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教研部门既要助力教育主管部门的顶层设计和体系架构,又要主动开展平台建设、信息搜集、方法指导和活动开展等工作;学校要担起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

二要瞄准关键抓突破。要抓住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核心要素,一方面要在苗子的早发现、早培养、系统衔接、针对性干预上下功夫,建立苗子发现跟踪机制、课程一体化设计机制、导师培养辅导机制;另一方面要在竞赛训练师资队伍的引进、培育、建设、共享上有举措、有机制。

三要依托资源助成功。要加大与知名高校的交流联络,建立常态化的互通机制,拓宽信息渠道,争取科学指导,加大对创新拔尖人才成长规律研究;要挖掘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丰富人才资源,建立合作机制,开展项目化研究和跨学科实践活动,助力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本次论坛的举办,聚焦本市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对标嘉兴市教育局“优学在嘉”行动方案,交流分享了本市普通高中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路途与策略,助力本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嘉兴高中教研的力量。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