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四举措”推进示范区
政府采购区域协同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2-09-02 10:30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812日,嘉善联合吴江实现长三角示范区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次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8月17日,嘉善联合青浦、吴江两地,以远程异地评标方式顺利完成“嘉善县第四幼儿园教育集团硕士幼儿园玩具采购项目”评标工作。这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个三地协同、主副场“1+N”模式完成的多点远程评标政府采购项目。

今年以来,嘉善县高站位谋划建设了“区域协同万事通”重大应用场景,“示范区政府采购共享协同”作为首批建设的14个子场景之一,着力打通示范区之间的行政壁垒,共享采购资源、信息,探索建立区域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嘉善“四举措”积极探索与推进示范区远程异地评标。

一是数字赋能,打造“数字化”采购平台。为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发展,提高政府采购数字化应用水平,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开评标室在去年下半年已完成“不见面”、“可视化”等数字化改造,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政府采购“不见面开评标”,这为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保障。

二是实战实效,市域内远程评标打基础从2021年年底开始,全市范围内开启“点对点”主副场模式政府采购远程评标嘉善总结之前“1+1”模式单点远程异地评标经验基础上,4月19日,嘉善主场,嘉兴和桐乡副场的多点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顺利完成,拉开全省“1+N”模式的多点远程异地评标的序幕这为示范区三地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提供了宝贵经验。

三是协同推进,向上争取横向联动嘉善积极与省市财政部门沟通、切实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主动对接青浦区、吴江区财政部门和集采机构,专题对接示范区远程异地评审项目,协调政采云公司做好场景技术支撑。6月10日,示范区政府采购一体化发展推进工作会上,执委会及三地相关部门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政府采购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热烈探讨。根据示范区政府采购一体化改革试点重点工作清单,嘉善倒排时间节点加快实施方案落实落地6月30日,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副处长邵健一行赴嘉善考察调研示范区政府采购一体化推进情况,邵健副处长对嘉善主动探索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

四是求同存异,示范区远程异地评标可依。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完善《示范区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之前与其他县市远程异地评标的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8月嘉善财政带队先后赴青浦、吴江开展示范区政府采购一体化协同工作交流,专题《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并交换意见。例如评审费用方面,三地达成共识,明确专家评审费用在《暂行办法》还未正式发文的过渡阶段,以专家属地标准支付

示范区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依托数字化改革,按照“专家随机选取、多点同步评审、全程在线监管”原则,通过“不见面开评标+远程异地评标”实现“投标线下不见面、评标线上面对面”,降低“熟面孔”、“打感情分”的风险,同时也大大降低因为评标专家流动带来的路途奔波和人员隔离造成的防疫压力,从而实现数字评审、公正评审和绿色评审。

今年以来,嘉善县以示范区三周年为契机,依托数字化改革,借助嘉善县“区域协同万事通”重大应用场景建设的东风,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作、降低异地投标等跨区域交易成本、打造示范区数字化招标应用场景等改革工作,以“数字化”助力长三角区域协同“一体化”,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先锋、作示范”,努力实现“一地创新、三地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