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府外事办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545880/2022-43783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政府外事办 发文日期: 2022-09-20

嘉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助力全市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措施

发布日期:2022-09-20 15:11 信息来源:市政府外事办 浏览次数:

为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外事职能优势和作用,现就助力全市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提出如下工作措施:

一、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

(一)大力接轨上海国际机构资源。以中外建交“逢十周年”为契机,加强与日本、韩国、德国、荷兰等国家驻沪总领事馆、地方政府驻沪办事机构和在沪商协会的联络与交流,开展系列对接和推介活动,突出宣传我市产业发展情况和出口商品信息,推动各县(市、区)和重要平台建立定向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机制。

(二)深入挖掘国际友好城市资源。健全与国际友好城市政府经济部门、商协会、重点企业之间的沟通机制,梳理国际友好城市的产业特色和贸易需求,发布国际友好城市经贸动态信息,开展系列中外投资、贸易撮合服务,支持各县(市、区)和重要平台在我市国际友好城市设立海外招商办事机构。

(三)积极开展国际区域战略对接。发挥常住我市外籍人士特别是各级政府友谊奖、外籍荣誉市民的海外资源优势,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区域的沟通联系,举办系列专场活动,开展产业、贸易、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大力引进高端国际要素资源。

(四)定期举办线上对外推介活动。组织举办系列线上国际交流活动,宣传我市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聚焦重点产业、投资平台和重要进出口商品,拓展“引进来”的信息来源,挖掘产品出口的营销渠道,服务园区平台、企业主体开展“双招双引”和贸易对接等。

二、畅通国际人员往来通道

(五)简化外事业务审批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白名单”管理制度,对符合条件的重点涉外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从事经贸活动的,推出“代为申报”“容缺受理”“日报日结”等便利措施。

(六)建立入境来嘉“快捷通道”。统筹高效能疫情防控和高水平服务保障,对外商投资企业高管、重要客商和海归创业创新人才实行对口联系,强化来华签证和入境事务“一对一”跟踪服务,推出人员接送和健康管理“点对点”服务。

(七)开通公务出访“绿色通道”。对确需出访执行重大项目招引、重要贸易洽谈、突发事件处置、医疗救护、人道援助和设备抢修等任务的公务团组实行“即报即批”和“特事特办”的办法,加强与外国驻沪总领事馆的对接,提供快捷护照签证服务。

(八)服务海外投资人员进出。加强与外国驻沪总领事馆的沟通,协调我市海外投资企业、项目中方外派员工的签证办理事宜,帮助海外投资企业解决中方员工回国涉及到的国际旅行等方面的问题。

三、统筹安全发展服务保障

(九)建立境外投资专班服务机制。加强对我市境外重点投资企业在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和对外宣传等方面的指导、培训和服务,强化常态化和全天候联络,及时发布涉外形势、疫情防控政策、出入境规定和安全预警等。

(十)强化直联企业专班服务机制。聚焦稳外资稳外贸、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和优化营商环境,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境外投资企业、海归创业创新人才和重要外籍人士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现场预审涉外签证认证和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等事务,帮助企业对接政策信息、解决困难问题、挖掘客商资源、谋划发展战略。

(十一)建立外籍人士联络服务机制。组织市县两级外事部门领导带队走访常住我市重要外籍人士,召开系列外籍人士座谈交流会,收集汇总一批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一批困难问题,挖掘获取一批合作信息,服务推动一批项目落地。

(十二)健全涉外领域安全服务机制。开展涉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培训服务,指导各地、企事业单位和公民规范有序开展对外交往,发布全球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加强外国人来嘉领事服务,营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