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宁市召开2022年小学教学质量分析暨义务教育新课程理念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9-20 09:49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近日,由海宁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2022年海宁市小学教学质量分析暨义务教育新课程理念培训会在硖石小学举行。海宁市教育局副局长兼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云江、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虞哲中出席本次会议。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及来自全市各小学的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科室主任及相关学科教师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海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少勇主持。

会议伊始,首先对获得2021学年小学学科教学质量奖和进步奖的学校进行了表彰,王云江副局长为获奖单位颁奖。

紧接着,进入会议第二项议程,由教师进修学校小幼科吴兴元科长和虞哲中副校长分别对全市小学教学质量监测数据和海宁市2021省测数据进行专题分析。

吴兴元科长的《用数据说话 助精准提质》报告围绕“小学教学质量监测学生学业成绩数据”和“小学教学质量监测学生问卷调查数据”两个版块展开。第一版块针对学科和学校类型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具体详实的数据肯定了各小学在2021学年教育教学上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详实的教学建议。在第二板块中对小学教学质量监测中的学生问卷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从学生学习品质和教师教学方式两个方面了解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情况。从分析结果看,海宁市学生的学习方法总体良好,学习主动性普遍较强,但学习意志力稍显不足;全市作业改革取得一定成效,教师普遍重视课堂学习的过程激励,重视学生学习任务完成后的反思与表达,但对学生学习任务的规划指导有待加强。

虞哲中副校长的《落实五育并举 推进优质均衡》报告围绕“海宁市2021省测数据”展开。在报告中,虞哲中校长首先对“省测”概况进行了介绍,充分肯定了海宁市在本次监测中所取得的成绩,各门学科均名列前茅,并对海宁市在监测中的各项数据情况逐项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全市“学生发展指数”大多显著高于省市平均,“学习品质”三项指数表现较好。本次“省测”还调取了各地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分析显示海宁市小学生的体育成绩与运动习惯水平表现突出,但“肺活量”与“身体质量指数”欠佳。结合上述数据,虞哲中校长认为海宁市小学教育水平总体优质均衡,学业成绩居嘉兴前列,学生“健康发展”比例较高,充分体现了近几年海宁市重“五育并举”,抓“全面质量”的成效。

会议第三项议程由王云江副局长为全体与会老师进行《落实义务教育新课程理念的学校行动》专题培训。培训开始前,王云江副局长首先转达了海宁市教育局胡孝明局长的教师节祝福。随后的培训中,王云江副局长在对学校提出“准确识变,理解课程改革的理念”“科学应变,理清课程实施的路径”“主动求变,找准课程实施的策略”三点要求的同时,围绕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建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构建、新课程改革路径设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高屋建瓴而的指导,解开了学校在新课程理念实施过程中的困惑。

最后,张少勇科长围绕三个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对会议进行了简要小结,引导大家站在“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视角去解读新课标、落实新课程理念,以期取得更加显著的育人成效。

本次大会的召开,使全市广大小学教师更加明确,教育质量永远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只要我们正确把握教育质量的内涵,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努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与管理水平,我市的小学教育质量必将始终稳定在高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