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隐身与反隐身的博弈——秀洲现代实验学校邀请中科院科学家开展校园科普巡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0 09:55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问号是开启科学的钥匙。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在全国主办了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9月13日上午,秀洲现代实验学校特邀中科院科学家刘大禾博士莅临学校开展科普讲座,为学校全体八年级师生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

当日上午9:30,学校报告厅响起了阵阵掌声,热烈欢迎刘大禾博士的到来。刘博士和蔼慈祥地向大家作了自我介绍,并展示出科普讲座的宣讲主题——《隐身与反隐身的博弈》。他从贴近生活的实际出发,以“矛”与“盾”的相生相克引出军事的“隐身”与“反隐身”,以最早凸显身份的军服谈到为“隐身”和“护生命”为目标的迷彩服,从而引出现代战争的重点——“装备隐身”,并以海军舰艇为例,引导学生们思考“隐身”设计的原理、隐身所需要的监测设备、隐身的三种方法以及思考如何进行军事的“反隐身”。刘大禾博士用最通俗的语言、最易懂的案例和最风趣的方式让学生们走入科学,好奇科学并悄然地爱上科学。宣讲结束,掌声雷动,师生们意犹未尽。

秀洲现代实验学校作为嘉兴市“科教融合试点学校”,一直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培养在校的生能在最青春的年华萌生科学的种子,为祖国的未来努力学习,潜心专研,争做国家富强建设人才,科技创新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