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嘉善县依托示范区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 以“数字无界”消除区域边界

发布日期:2022-09-20 15:02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9日,由嘉善县首倡并起草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合作协议》,经示范区执委会及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大数据管理部门确认通过,在嘉善县举行签约仪式,破题示范区公共数据跨省共享。今年以来,嘉善县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为契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的总要求,全力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通过共建共享示范区统一区块链基础设施,破解了跨省域政务数据互认和共享难问题,有力推动了青吴嘉三地跨省域协同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和落地,为全国跨省域政务数据互认和共享探索了实践路径,提供了示范引领。

一是夯实“数据底座”,支撑“智慧大脑”。嘉善县公共数据平台目前共有1025类数据资源,数据总量5.46亿条。其中省市数据回流1484.13亿条、本地数据归集5451.33亿条、商业化数据外采21类近2000万条,为长三角公共数据平台提供68类数据资源,申请共享24类数据资源。在长三角示范区范围内,有效支撑了吴江区政务服务应用、青浦区“幸福云”智慧社区应用、嘉善县医保在线和公交信息服务一体化应用及示范区执委会“智慧大脑”公共信用、生态环保等6个板块应用建设。同时,不断深化特色专题库建设,在省大数据局的指导下重点建设了社会治理、交通综合管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3个示范专题库。

二是搭建“跨域数链,实现“场景共享”。以“集约化统筹建设”为原则,创新性提出“1个区块链可视化管理N个节点”的平台管理模式,系统化升级本地区块链基础设施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区块链基础设施,并将示范区执委会、青浦、吴江、嘉善设置为平行节点。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公共数据跨省域互信问题,实现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环环相“链”,有力推动了跨省域数据互认共享。打通三地医保、卫健、财政、商保等数据,实现群众跨省医疗理赔线上快速报销、现金快速到账,办理时限从原来的20多天压缩至即时办”。同时,将区块链技术深度运用于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场景,有效破解了电子证照跨域共享难、运用难、验证难问题,群众只需手机刷脸即可免于提交8类纸质证照,服务体验显著增强。

三是围绕“跨域联动”,注重“创新机制”。通过跨省域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以及区块链平台搭建,已形成了一批应用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在应用成果上,嘉善率先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示范区政务服务地图在“浙里办”“智慧吴江”“随申办”多平台发布;在制度成果上,推动形成了《示范区行政执法评议协同办法》《示范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等机制;理论成果上,嘉善县在积极开展示范区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的同时,探索和研究示范区三地数据共享的指标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嘉善县政务数据办与国家信息中心、数梦工场开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智城市指标体系”的课题合作并签订三方协议此次课题研究将为跨省域数据共享治理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