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运河湾新城城市设计规划”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9-20 11:1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秀水大讲堂”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运河湾新城城市设计规划”专题学习会,邀请秀洲区城市总设计师、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匡晓明通过视频作关于运河湾新城城市设计规划的专题讲座。区委书记徐鸣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注重通过轨道交通建设,引导和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实现水路、道路、铁路“三网融合”,推进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永法、马雪腾、郭真等出席会议。

专题讲座中,匡晓明结合自身多年来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系统阐述了运河湾新城的理念、思路和思考,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秀洲区推进运河湾新城建设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打造运河湾新城是区委、区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酝酿、系统谋划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秀洲区以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扎实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主城区发展实现了从“摩尔时代”起步,在“秀湖时代”崛起,全面构建了“三区三城三组团”的发展布局。在实践中发现,城市建设整体性不强,城市核心地位不突出,因此,新一届党委政府坚持前瞻性思维、加强系统性谋划,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的空间发展新定位,提出以运河为发展轴,加快建设运河湾新城,把“城”做大做强,以城带乡,推动秀洲进入新的“运河湾时代”。

会议要求,要以钉钉子精神,统筹抓好规划落地、产业升级、交通互联、民生改善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区上下要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状态,早日把运河湾新城的“骨架”搭起来、产业立起来。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推进企业腾退工作。坚持生态优先,基于大运河综保工程、防洪水利工程、省级绿道的建设要求,以运河为主脉,以秀湖、银杏天鹅湖湖区公园为特色节点,做好杭州塘—北郊河—苏州塘综合保护与利用,构建城水相依、绿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水乡风貌场景。推动以城带乡,提升集镇新型城镇化质量,提升保留自然村落乡村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要凝聚共识,切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运河湾新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工作任务来抓。要强化指挥部实体化运作,既要发挥好统筹、协调和指导作用,又要扑下身子抓落实,真干苦干实干;各主体、部门要大力支持运河湾新城建设工作,做好各类要素保障和服务工作,共同营造推进运河湾新城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上,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设计研究院城建所所长曾舒怀汇报运河湾新城城市设计详细规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