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952/2022-437754 发布机构: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发文日期: 2022-09-20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锚定目标不松懈!嘉兴正奋笔书写“双建争先”的高分答卷
发布日期:2022-09-20 09:55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市法院将放大建设‘双建’机关新优势,解决司法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更高水平法治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将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在“红船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上,8位市直机关党组书记以“书记话‘双建’”的形式,展示近年来各单位“双建”推进思路和经验成效。

8个基层党组织是嘉兴市直机关“双建争先”建设成果的缩影。近年来,嘉兴率先在省内地级市中启动“双建”工作(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行先试成效凸显。去年,嘉兴作为唯一地级市分别在长三角地区和全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5个部门获评全省“双建”工作先进集体,“双建”课题研究喜获全省机关党建研究一等奖。今年,嘉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组织部共同下发《关于纵深推进“争先创优、蝶变跃升”行动高水平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的实施方案》,以“双建争先”的扎实举措持续推动机关党建蝶变跃升、走在前列。

如今,“高水平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的目标已定下,前进的脚步愈发坚定:砥砺前行的嘉兴正以“双建争先”工程为总牵引,强化政治铸魂、夯实基层基础、锻造先锋团队、服务中心大局、守牢清廉底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理论铸魂 创新形式送宣讲

 

“弘扬红船精神 守好红色根脉”“美丽乡村 人人可为”“一老一小健康知识”……日前,工委主办的“禾城朝阳”青年理论巡回宣讲正在全市各地如火如荼得进行,由嘉兴数十名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组成的宣讲团,分赴全市各机关单位、乡村社区、工业园区等,巡回宣讲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嘉禾大地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通过“基层点单、工委派单、宣讲团成员接单、群众评单”的形式确定每场宣讲的主题,让宣讲内容精准、有针对性,也赢得了好评,聆听讲座的南湖社区志愿者傅春香感慨:“宣讲内容让我深受感动,我会更积极投入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工作。”

一边是宣讲模式的不断创新,一边是传播形式的不断变革,共同推动着理论宣讲的穿透力、影响力不断扩大。作为政策宣讲主阵地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不断在宣讲上下功夫、求突破。“今晚19点,‘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列直播课开讲啦!”……为强化机关干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院校不仅采用“直播+宣讲”等形式,分众化、精准化开展宣讲活动,也依托数字化平台,推出了一批群众爱听爱看的音视频党课,同时以“流动的红色讲坛”为载体,推动党的声音深入基层。

“跟着总书记读好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千场党课进基层”……截至目前,嘉兴市机关党组织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3场次。”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宣讲,补足精神之“钙”、铸炼精神之魂,引导全市机关青年干部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有力推动省市重要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使命担当  服务中心聚合力

 

急难险重践初心、显担当。近日,台风“梅花”强势来袭,全市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勇冲抗台一线,坚决打赢抗击台风“梅花”阻击战,为全市市民筑牢抗台防线。

无独有偶,上半年,新冠疫情肆虐,嘉兴三级机关扛起使命担当,勇冲抗疫一线保民生。经开“3.28”战疫,嘉兴75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星夜集结驰援抗疫一线,连夜驰援助力保障经开转运任务;海宁“4.2”战疫之时,嘉兴市级部门60多名党员干部、70多位“临时书记”勇赴疫线驰援海宁;全市机关还深入开展“替岗轮值、共护家园”行动,9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村(社)抗疫一线,20个市级部门120余名党员干部支援秀洲、经高速卡点轮值……

防台抗台、疫情防控都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使命责任的考场。面对大考,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担责任,服务中心大局。机关助力为抗台抗疫加固了屏障,科技化手段则为服务中心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聚焦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委创设微嘉园“一编三定”模块,积极打造“民呼我为”助力基层治理新机制,全市1.7万名机关干部引领带动10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组建了5000余个团组,到居住地村(社区)的网格、微网格开展服务,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为推动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等中心工作,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战斗员、主人翁、迎宾员的姿态,在项目推进、民生改善、安全稳定、氛围营造等方面形成合力,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机关党建的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实效。

“赛马争先” 夯实基础筑堡垒

 

 

“双建争先”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由一个个党支部单元、党员个体共同打造的基础工程。只有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才能有效破解“灯下黑”难题。

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电话问询……近日,工委抽调全市机关党建专家库成员组成8个检查组,通过多种方式对各市直机关开展检查,全面排摸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检验市直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成色。当天参与考评的工委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已采用点对点通报的方式,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短板,通过党组织画像、晾晒比拼的形式,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争先局面。”

加强检查评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建设好“双建”工作中组织体系这座大厦。此次考评是工委根据近日创新推出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试行)》,从政治引领、基层基础、教育监管、服务中心等6个方面,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的一次实践。为进一步树牢夯实基层基础、重视规范标准的鲜明工作导向,工委还将考评结果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双建”创评、述职评议、“两优一先”评选等工作的重要参考。

“赛马争先”的竞逐局面需要检查评估的闭环管控,更需要牢牢抓住机关党建责任制这一“牛鼻子”,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今年8月,工委制定、印发《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市直基层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书》,进一步明晰三方抓机关党建的具体责任,推动三方形成合力,共同分析问题、共商对策措施。此外,工委还将进一步完善领导包片督导机制,常态化对市直基层党组织8个联系片组内单位进行重点工作督促、日常工作指导、阶段工作检查。

清廉护航  过硬队伍塑形象

 

“一必问:经常应酬要过问!二必问:带礼回家要过问!三必问:生人带礼来访要过问!……”近日,在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各支部干警家属群内,新发布的“家庭助廉‘七必问’廉洁司法家书”,以“文字+动漫”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廉洁教育课。

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属是最了解、最关心广大法院干警的人,他们整理了政法干警“八小时以外”的苗头性问题,推出“家庭助廉七必问”,希望引导家属掌握相关规定,当好“廉内助”,及时敲响家属警钟,提醒法院干警们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在嘉兴,市中院并非个例。近年来,嘉兴各机关坚持以“双建争先”工程为总牵引,高标谋划、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出实招、出新招、出真招,持续擦亮清廉机关底色,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

“打造高地,说到底靠的是人,靠的是一支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干部队伍。”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清廉护航,更能把稳思想之“舵”, 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克己奉公的新时代干部队伍,才能更书写好红船旁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双建”答卷。

搭建业绩比拼的赛马平台、深入实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强化机关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工委正搭好平台、建起机制,努力提升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解决积累性问题、开创性工作“两种能力”和依法办事、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两种本领”,为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推动嘉兴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红船起航地机关先锋团队力量。



信息来源: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