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海宁“三字诀”全面推动火灾事故实时警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1 11:03 信息来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浏览次数:

为提高社会消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覆盖率,深入贯彻落实火灾隐患“四曝光”和火灾事故“四警示”工作,海宁市消防救援大队精心安排、严密组织,狠抓落实,稳步推进火灾事故实时警示工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强化统筹谋划,吹响“集结号”,贯彻党委引航。海宁大队党委高度重视火灾事故实时警示工作,根据上级“要争取在火灾发生1小时内在附近区域做一些即时性的宣传警示”指示精神,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并结合自身任务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符合辖区实际且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和计划,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明确了火灾事故实时警示类型、时间、范围、方式和流程,确保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推进。

坚持齐头并进,抢占“主阵地”,筑实预防堤坝。海宁大队积极对接辖区移动公司,详细商谈“智慧民生套餐”,做好实时警示发布准备工作,切实将宣传业务经费用到火灾事故警示教育上。目前,大队已开通智慧民生系统账号,可利用平台的定向客群管理功能,精准圈选特定人群,通过输入火灾地理位置,准确地将火灾事故信息及提醒注意事项推送给周边指定区域内人群,确实起到了实时警示教育目的。目前已开展火灾事故警示教育2次,推送短信2000余条。

抓实精细管理,打好“组合拳”,盘活长效机制。大队建立火灾事故一小时内实时警示发布流程。当辖区内发生建筑类型火灾、电动车自行车火灾及其他典型火灾事故时,大队值班干部首先确认此火灾是否列入火灾扑救事故,随后立即起草火灾事故信息(包含时间、地点、事件、火灾原因及提醒注意事项),报大队值班领导审定后,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向周边人员发送警情信息提示。此外,大队邀请移动公司技术人员前来为大队干部、通讯员及宣传文员授课,详细讲授智慧民生系统定向短信推送操作方法,确保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增强群众消防安全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