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2-438001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9-2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学会有效沟通 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举办家庭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2 10:28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家庭教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学期,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工会将组织开展工会微论坛——家庭教育篇活动。

9月19日,工会微论坛举办第一期活动,邀请了本校陆建英和饶利两位老师主讲,校领导曹冬林、樊燕琦、吴晓亮、朱旭东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樊燕琦主持。

陆建英老师主讲的题目是《润物无声,育人无痕》。她说:“我家大儿子确实一直以来学业成绩比较优秀,今年也如愿考入了北京大学,我们都为他高兴。但长久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究竟要拥有怎样的人生,是别人口中成功的人生?还是自我觉得幸福的一生?成功的人生往往与金钱财富,社会地位相关联,更是一种他人的评价,而幸福的人生往往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内心的丰盈相关联,更是个人的情感体验,尽管成功往往带来幸福,但幸福却不一定非要有成功来决定,所以普通如我,我还是希望我自己以及我的孩子能够拥有幸福的人生。”陆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三点育人经验:一是让他多阅读;二是多表扬少说教;三是帮助孩子建立信心。

饶利老师的女儿今年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她以《用心守候,总会花开》为题,和老师们作了交流。她指出,培养孩子首先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其次是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心态和性格;再次是要注重和孩子的良好沟通和交流。饶老师讲到,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孩子的成长成功除了一定的天赋,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自身努力,家庭的培养和付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和引导。家长的言行里,蕴藏着孩子的未来。父母的修养,决定孩子的教养。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

学会有效沟通,构建和谐亲子关系,是教育和培养孩子的基础,这是两位老师的共识。两位老师都认为,培养孩子不仅要关注他们的学业,更要注意培养品格,这两者其实也是相辅相成的。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良好的家庭教育往往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它不仅是基础教育,同时也是主导教育,家庭教育的作用是任何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替代不了的。本次活动让老师们深受启迪,获益良多。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