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59.8万元到182.8万元的亩均跃升!

发布日期:2022-09-22 17:27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十年速描】

十年来,嘉善工业经济不断壮大,集中精力聚焦壮大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并通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不断推进铸造、植绒、水泥等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记者从县统计局了解到,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36亿元跃升到2021年的355亿元,年均增长12.7%。亩均规上工业增加值从由2016年度的59.8万元跃升到2021年的182.8万元。

【样本透视】

从2万元到150万元,这是同一片土地的破零嬗变。

在新思考电机有限公司千级无尘生产车间,全自动生产线“智造”着一片片指甲盖大小的自动对焦马达,这些产品是手机摄像头的“心脏”。“我们1.08亿像素对焦马达已经量产,未来还将推出2亿像素变焦马达。去年我们产值已经达到7.5亿元,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增速。”公司常务副总任志文介绍。

在新思考落户前,该地块属于浙江凌龙毛纺有限公司,且大部分都处于闲置状态,产值效益低,亩均税收在2万元左右。
寸土如何寸金?引导土地要素向产出效益高、创新活力强的项目集聚。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引进了新思考,开始了“破零”之变。
2015年以来,新思考以研发创新为导向,每年研发投入占全年销售收入的8%左右,同时每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用于智能制造升级,目前已获得600多项专利,其中200多项为发明专利。“经过这些年努力,亩均税收已经达到了150万元的规模。”任志文表示,目前公司继续发力高端精密制造,向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拓展,未来将有更大的突破。

【全域蝶变】
从凌龙毛纺到新思考电机,一片土地的破零嬗变是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升土地含金量的缩影——

工业区块推动826亩腾退用地再出让,晋亿、正创等8个项目落地开工;嫁接盘活了246亩存量土地,中科冠腾、玮硕恒基等4个项目入驻实施;专业打造了智能机械制造、鑫达科创园等5个小微园区,吸引了翠展微电子、荣耀半导体等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入驻……
 “2020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发低效用地近2500亩。”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实施4500亩的全域有机更新,进一步将“腾笼换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继续全面优化产业结构。

从地块到区块,“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不断在嘉善涌现,通过实施全域“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工业园区有机更新,积极引导企业“退散进集”“退低进高”,以“机器换人”为核心的智能化改造,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企业转型、产业提升。在位于罗星街道精密机械创业园内的欧克流体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数控加工中心正火力全开,争分夺秒赶订单。“入驻园区之后,我们引进自动化加工设备和技术人才,原先产值在300多万元,现在已经增长了5倍。”公司负责人谢国钢说。

密封件是罗星街道的传统特色产业,但也存在布局零散、企业规模小、产业附加值不高等短板。为突破这一传统特色产业的瓶颈,罗星街道通过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建设精密机械创业园,将81家“低散乱”密封件加工小企业兼并整合为60家企业,总占地面积从195亩减少到了45亩,并“向天空要地”,厂房从单层转为四层标准厂房,亩均税收从不足5万元提升到26万元,80%以上企业进行了生产设备升级换代。

自2016年以来,全县已累计腾退、整治各类“低散乱”企业(作坊)5202家,腾退土地2.17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