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嘉善县持续推进免费大肠癌早期筛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2 17:28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昨天一早,家住姚庄镇界泾港村的谢阿姨来到县肿瘤防治所接受免费肠镜检查。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县里的免费大肠癌筛查。“差不多5年一次,村里会通知我们。”谢阿姨说,“做个检查,自己也放心,何况是免费的,村里人都很积极。”

“今年已完成开发区(惠民街道)、大云镇、姚庄镇的初筛工作,这段时间正在对姚庄镇居民开展肠镜精筛检查。”县肿瘤防治所所长费兴林告诉记者,通过前期筛查,姚庄镇预估有3119多名高危人群,目前,已发现7例肠癌,74例进展期腺瘤。

持续多年的免费大肠癌早期筛查工作让嘉善市民不再“谈癌色变”。“肠道部分癌前病变可以通过筛查发现,及时治疗就能降低癌变概率。同时,大肠癌早发现早治疗,预后较好,生存率大大提高。”费兴林介绍,我县曾是肿瘤高发地区,大肠癌发病率在全国6个农村登记地区中居首位。2005年12月,我县被确定为“全国大肠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2007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大肠癌早诊早治项目。截至2021年,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两轮大规模大肠癌早诊早治项目,累计完成免费肠镜检查5万多人,检出大肠癌410例,其中早期大肠癌占比近60%,检出进展期腺瘤2200余例,各项筛查指标均超过技术规范要求。

75岁的李大伯就是大肠癌早筛早诊早治的受益者。2017年,在参加免费大肠癌筛查时,李大伯被发现患有早期结肠癌,随后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接受了结肠癌根治手术,术后辅助化疗,现在他定期接受检查,多年来病情并未复发。“幸亏发现得早,不然不知道要拖到什么地步。”李大伯心有余悸地说。

此外,2007~2021年,我县共计完成31余万名目标人群的肠癌早期筛查,筛查参与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大肠癌调整死亡率从上世纪70年代的23.65/10万下降到5.82/10万。

费兴林告诉记者,目前,我县已建立起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肿瘤防治网,由县肿瘤防治所负责全县肿瘤、死因登记报告及肿瘤防治工作,各县级医疗机构配备1名及以上专职防癌医生,各镇(街道)卫生院配备1名及以上专(兼)职防癌医生,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配备1名及以上基层报病员。到2021年底,全县已有防癌医生17名,9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均配备了至少1名基层报病员。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癌症防控要求,推动癌症筛查提质扩面,探索使用基因手段及更先进的内镜设备提高检出率。同时,对发病死亡率前十类癌种进行筛查,包括胃癌、肝癌、肺癌、乳腺癌等。”费兴林说。

目前,县委县政府已将肿瘤所异地新建列入我县“十四五”规划,全力打造肿瘤科研防治为主、临床治疗为保障的长三角肿瘤研究中心。依托我县“健康大脑”建设,基于省级数据平台,整合肿瘤服务全量数据,建设“智慧肿瘤135”平台,实现精准预约、精准筛查、精准科普、精准随访、智慧用药的全流程、智能化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