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从“木片”到“芯片” 嘉善县魏塘街道写好“腾迁提引”四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9-22 17:29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9月22日,《嘉兴日报·嘉善版》刊发《从“木片”到“芯片” 魏塘街道写好“腾迁提引”四篇文章》一文,全文如下:

仅仅花了不到3分钟,一个陶瓷玩具经过扫描后,“复制粘贴”出一个高精度3D模型,这样精湛的扫描技术来自于刚入驻中新智慧园一期的一家“硬”科技企业——浙江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所研发的3D扫描仪性能出色、便捷易用,终端用户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智能硬件、医疗成像、元宇宙、3D打印等领域实现落地应用。

“5月份在嘉善正式投入生产,目前企业每天能生产500台3D扫描仪。”企业生产总监胡峰峰说,为应对海外订单爆发式增长,企业将于今年10月推出全新技术产品。不久后,还将在魏塘街道腾出的28亩土地上启动建设芯片工厂,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谈起企业落地于此的原因,胡峰峰直言“天时地利人和”。“产业园配套齐全,园区内有一家3D打印机生产企业,有利于形成产业链,为产品迭代升级提供助力。”此外,在胡峰峰眼里,嘉善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都为企业落地及产业园后期发挥集聚效应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据悉,中新智慧园一期定位为集研发设计、封装测试、生产制造为一体的智能传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自2021年投入使用以来,累计签约智能传感领域项目24个,总投资近260亿元;集聚了包括矽佳半导体、知象光电、镝擎传感技术在内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从“低散乱污”的魏塘老工业园区蜕变为“高精尖”的中新智慧园,其背后是魏塘街道书写的“腾、迁、提、引”四篇文章。

腾出“笼子”的规格,决定着“鸟”的质量。2019年初,魏塘街道正式启动“腾笼换鸟”行动,以全域清零为目标,成立攻坚指挥部,科学划分5个重点区块,形成“一个区块、一名牵头领导、一个推进专班组、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强资金、人员、施工等要素保障,加快签约地块腾空。截至目前,5个重点区块评估率均达到100%,其中里姚公路区块、老工业园区320国道以北长盛路以东区块、320国道沿线炮台口以西区块的企业签约率均达到100%。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围绕‘引’的文章,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聚焦传感产业,招引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和辐射带动作用的总部型、上市型、链长型项目及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科技人才项目,今年以来,已签约项目15个,其中超50亿元项目1个、超亿美元项目3个。”魏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汤雅青介绍。

从“木片”到“芯片”,魏塘街道实现了新旧动能的全新转换,让智能传感产业在嘉善“无中生有”,对推进区域“腾笼换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接下来,魏塘街道还将坚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聚焦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建设及老城开发,全面提升项目招引力度、速度、精准度,推动产业集聚,提升城市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