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相聚金秋 瓜灯闪耀

2022中国·平湖西瓜灯文化节今开幕

发布日期:2022-09-22 11:43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秋来时,瓜灯璀璨耀平湖。在万众期待中,2022中国·平湖西瓜灯文化节今天隆重开幕。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平湖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的奋进之年,为进一步营造“奔共富、当典范”的浓厚氛围,今年的灯节以“共富路上·勇当典范”为主题。“灯节共分为‘提质·新典范’‘共富·艺起来’‘悦享·平湖韵’三个篇章,20余项经贸类、群众性和特色性文化活动将在5天的时间里集中上演,平湖市民可从中感受浓浓的‘共富味’‘平湖味’‘新时代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苗说。

博物馆新馆开馆、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交接仪式……今年的西瓜灯节“新品”迭出,注定让人期待。其中平湖人盼望了多年的博物馆新馆是今年的重头戏,将于9月24日正式开馆。博物馆新馆以“千年石钺,文明曙光”为设计理念,是一个集展览展示、教育互动、文化体验、娱乐消费于一体的区域文化综合体,市民们可在这里通过平湖历史文化展、报本塔天宫出土文物展等看到平湖的“前世”,也可在少儿互动区、文博主题餐厅等公共活动空间感受“今生”平湖的魅力与活力。

“新品”让人憧憬,“传统”更能彰显韵味。今年的西瓜灯文化节,传统的品牌活动依然强势延续。西瓜灯雕刻大赛和南河头等多个点位精品瓜灯展,进一步彰显平湖独特的雕刻技艺;李叔同音乐会,让市民们在悠扬的乐声中感受叔同文化历久弥新的魅力;“龙舞九彩”邀请赛,让平湖特有的民俗文化传得更远……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平湖瓜乡文化,此次灯节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西瓜娃娃”全能挑战赛决赛、2022平湖市戏剧小品大赛决赛等8场活动在今平湖APP、乐享直播间同步直播,其中李叔同音乐会等活动还将在中国蓝TV客户端同步直播,进一步扩大灯节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其中,平湖作为主会场的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在平湖搭设了多个实景舞台,西瓜灯、九彩龙、平湖派琵琶等平湖元素都将亮相。这是我市首次承接央视主题晚会,目前已完成录制,市民们可在9月23日晚8时通过CCTV-1、CCTV-17观看,同时我市在钟溪棹歌等美丽乡村节点也设有集中观看点,市民可前往观看。

品牌是城市文化的集中展示,此次灯节期间,除了传统的“琴棋书画印唱灯舞”品牌文化活动将轮番上演外,今年各地的地域文化品牌也将集中呈现,代表博物馆新馆的“博娃当当”文化IP形象、“文韵平湖”文化产业品牌等都将陆续发布,推动平湖文化事业建设迈向更高质量。

灯节在即,瓜乡瓜味浓。这几天的平湖街头,“瓜灯”也成为了最显著的标志。胜利路上,统一更新的带有银杏等标识的路灯景观灯笼,喜气洋洋;东湖景区内,“一轮明月耀天心”的数控魔变灯、西瓜造型遮阳伞、西瓜童年主题隧道等将渲染浓浓的灯节氛围;明湖景区内,西瓜跷跷板、西瓜伞、萤火虫大道等进一步增强了互动性,让灯节好看更好玩。

瓜乡有瓜灯,瓜灯映平湖。我们欢迎八方来客来金平湖,赏瓜灯流光溢彩,品文化百年传承,谋发展携手向前,与瓜乡同庆,与平湖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