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他反手就 标注为诈骗电话

发布日期:2022-09-23 14:4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沈哲豪

本报讯

“您好,我是某东客服。您的某东白条未取消,不及时取消的话,将影响您个人征信并负相关法律责任。”当所谓的“某东客服人员”准确地报出你的名字和身份证后4位数,并声称你可能要负法律责任时,你会不会慌呢?近日,港区居民吴先生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9月5日,吴先生接到了自称“某东白条”业务的客服电话,对方准确说出了吴先生的个人信息,并称吴先生的“某东白条”信息仍属于学生用户,若不及时注销,将会影响其个人征信。

吴先生听后的第一反应,觉得该说法与民警上门宣传的诈骗套路很相似,随即上网搜索相关反诈内容,果然话术如出一辙,便以“有事在忙”为由结束了通话。然而没过多久,有一个“办案民警”打来电话,又强调了一遍上一个电话中“某东白条”客服口中的“法律责任”,吴先生依旧不予理睬。直到第二天,又有一个类似的电话打来,吴先生彻底坐不住了。

尽管自己识破了骗局,但担心有人会被不法分子“连环套”似的话术骗到,他决定向港区公安分局乍浦派出所提供线索,希望能将自身经历做成警示案例。“昨天到今天,一共有3通电话,我都在手机系统中标记成了诈骗电话。”民警了解情况后,为吴先生的反诈意识点赞,询问得知吴先生还没有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又特意叮嘱吴先生安装下载,拦截可疑电话。

警方提醒,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个人无法修改。凡是自称透支贷款类平台客服,声称如果不注销,将会影响征信,或者可以提供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都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