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反诈夜市”成效好

发布日期:2022-09-23 15: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朱凤

“幸亏我在反诈夜市做过‘游戏’,知道这种骗术。”今年56岁的张大妈说。9月初,张大妈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电话,说她涉嫌洗黑钱,还凶巴巴地叫她打钱,不然就来抓人。参加过平湖市公安局新仓派出所组织的“反诈夜市”,张大妈对此骗术印象深刻,果断挂断电话并报了警。

今年以来,每到周三、周日,夜幕降临时,平湖市新仓集镇上人头攒动,群众不仅来逛夜市购物,他们还喜欢去一个地方——“反诈夜市”。

“反诈夜市”开设在新仓集镇人流大的广场、小区和商超门口。群众凭手机上安装的反诈APP,只要说出3种以上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段,就可以参加“反诈夜市”设置的游戏,比如筷子夹乒乓球、挑黄豆、套圈圈等,赢了就能得到相应的奖品,奖品有餐巾纸、饮料、脸盆、雨伞、小玩具、水杯等,如果成绩不理想,没有赢得奖品的群众想再次参加,就要看完4分钟的反诈视频宣传短片或介绍两名群众来接受反诈宣传,这样接受反诈宣传的群众越来越多,也达到了派出所宣传反诈的目的。

为了拉人气,派出所还配以大喇叭宣传,吸引群众,每次出“摊”,都能吸引二三百人参加。大家不仅来参加游戏,民警、辅警还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我们之所以选择每周三、周日晚上,前期也是做过调查的。我们发现,这里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不加班的时间主要就集中在这两天,因为接地气,我们还有了意外的收获。比如,群众在闲聊时会说,我们身边某某人被骗,而这些人被骗并没有来报警;有的群众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警民双方都有收获,是双赢的结果。”新仓派出所所长盛飞介绍 。

“反诈夜市”不仅设置宣传标语、海报图片、视频直播、文艺宣传、宣讲课堂、反诈常识、诈骗案例、新闻资讯等众多内容,还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精心制作了各类“典型案例”“反诈短视频”“反诈故事汇”等12类反诈宣传作品。“反诈夜市”还定期举办特色活动,参与“反诈宣传超市”活动的人群很广,有小朋友、中青年,也有老年人,通过通俗易懂的作品、接地气的方式把广大群众吸引过来,把反诈知识传播出去,把群众的“钱袋子”捂起来。

据悉,今年1至8月,平湖市新仓镇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与去年同比下降41.18%,损失金额同比下降81.52%,万人发案数嘉兴全市镇(街道)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