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海盐深化校地合作跑出长期照护先行速度

发布日期:2022-09-23 10:14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柴丽婷  通讯员 许凯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海盐县医保局坚持精细服务、效果导向,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开展学术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提高照护技能,深化长期护理保险标准化建设,为失能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照护服务。

“护理人员用‘关怀性触摸’的时候,我感觉非常舒适,白天心情放松,晚上睡觉也睡得好些了。”近日,在秦山街道赵老太家中,县长护险中心护理人员在对赵红芬开展日常护理服务的同时,首次使用“关怀性触摸”服务,辅以中医穴位按摩、音乐疗法、心理疏导等方式,营造乐融融的良好氛围,在减少失能老人焦虑、抑郁心理的同时,增加了其主观幸福感。

据了解,今年5月,县医保局联合杭州师范大学护理学院开展《关怀性触摸综合干预方案在居家重度失能老人中的应用研究》,旨在形成切实可靠的关怀性综合方案,满足失能人员个性化需求,提升对失能家庭“喘息服务”能力。“目前已完成首批21名护理员的专题培训,并在居家失能人员中开展‘一人一户’试点,社会反响良好,未来将持续完善服务方案,打造推广以专业服务为主、亲情服务为辅、舒心养老为目标的失能人员居家照护模式。”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怀型触摸”是县医保局与杭州师范大学护理学院加强学术合作、深化长期护理保险标准化建设的典型实践。据了解,早在去年7月,县医保局就会同杭州师范大学护理学院,在全省率先发布《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机构设施设备规范》县级地方标准。该标准从失能评估、普通病室、康复训练等功能区块及房间颜色、光线、床间距等细节着手,设置定点机构服务环境“基准线”,为长护险区域规范化建设提供县域样板。

“我们计划与杭州师范大学护理学院签署长期合作协议,以建设长护险实践基地为基础,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进一步深化长期护理保险理论性、实践性成果应用推广。”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双方将谋划深度合作,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医护团队全面提升三年行动,制定长期护理保障系列规范标准、举办学术会议和高峰论坛,切实提升长期护理服务质效,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长期照护示范地经验样板。

记者了解到,海盐自2018年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来,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实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海盐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40.8万人,参保率达99.88%,基本实现参保对象全覆盖。截至目前,长护险待遇累计享受52445人次,基金支付6065.8万元。目前“长护险”服务事项达75个,生活照料护理服务项目42个,医疗护理服务项目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