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我市入选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

加速毛衫产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2-09-23 09:20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近日,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省第二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市、区)创建培育名单,我市入选,试点产业为毛衫。这也意味着桐乡毛衫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打造省级样板。

据了解,此次试点的创建主体为各县(市、区)政府,各县(市、区)经信部门负责创建工作。创建期一般为两年,按照“第一年试点先行、第二年推广应用并实现本地区基本覆盖”的目标实施。期满后,由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验收,对合格的地区授予“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样本县(市、区)”。

濮院是全球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每年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的羊毛衫服装达到7亿件,占据了全国70%以上羊毛衫的销售份额。一根毛线织就了毛衫行业的“航母”,如今,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濮院正用一根网线推进产业数字化裂变。

推进数字化改造,企业是基石。在濮院的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物流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将货品打包入库,发往喜歌实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直营店。通过扫码,整套物流系统可以实现从订单提交、供应链采购,到制造交付、产品质量跟踪等多环节追溯。

“进入9月销售旺季,每天的出货量在10万件左右,出货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近年来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部长李佳培介绍,在喜歌,每件衣服标签上都植入了一张“芯片”。在仓库,每一个衣服包裹经过传送带上的感应区,显示屏上就会列出货物的名目和数量。最新投用的一体化智能物流系统更是达到了每小时运送1200个包裹的速度。数字化应用不仅缩减了企业的用工成本,还大大加快了产品供应速度。

而数字化改造不仅让濮院毛衫生产更加可视化,更加快了毛衫产品的销售流通流程。川流不息的货车载着成千上万的物品每天从这里进出,濮院物流园区是名副其实的濮院物流“心脏”。眼下,依托濮院智慧物流平台的高效运行,园区站点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从进企业、入园区到连通产业集群,近年来,我市通过建设针织云工厂、打造智慧物流平台、推进数字工厂建设,加速毛衫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本次试点建设为契机,我市将加快毛衫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促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毛衫行业深度融合,大幅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增强产业链协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