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2-438115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2-09-23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推动教学实践改革 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嘉兴市高一思政学科“双新”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9-23 11:00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新课程理念,助推思政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课堂,2022年9月16日,嘉兴市思政学科高一新课程专题培训活动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培训由嘉兴市高中思政教研员沈毓春主持,培训内容围绕“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和新课程新教材”,涵盖了大单元设计、教材解读及开放性试题研究等多个方面。

首先,嘉兴一中的王静慧老师做了《高中思政课大单元设计与案例》的专题讲座,她结合学校和思政学科推进的历程,谈到“让想得到的素养变成看得见的风景”,然后从单元组织及样例概览、核心技术突破及案例两个层面,具体介绍了大单元设计在思政学科教学层面的操作,并提出了继续探索的几个问题:议题与单元教学如何有机结合;课标的解读;教学评的一致性;教师核心技术的培养。单元教学设计能够有力地促进学生素养的提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更多的学生成为创新拔尖人才。

针对高中思政课新教材教学,强调模块间的整合教学,整合性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当湖高级中学的王晓娜老师、桐乡一中的王耀斌老师、嘉善高级中学的顾芳芳老师和海宁一中的孙晨奇老师分享了教学感悟。

王晓娜围绕“必修一统领下的必修模块整体教学设计”这一话题,从为什么要进行整体教学设计、什么是整体教学设计、如何进行整体教学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提到:教师勇敢尝试的一小步汇聚起来就是教学改革的一大步!

王耀斌围绕“多重路径解构教材内容,选必整合落实核心素养”,以“必修二内容分析、必修二与选必一的整合教学”为例进行专题解读,最后提出:思政课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顾芳芳结合自身一线教学实践经验,总结出《政治与法治》教材的三大特点即:“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结合”、 “综合性与结构化的统一”、“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同时提出两个教学建议:“取舍有度 突出素养”和 “活动内容单元化”。

针对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学重难点,孙晨奇从“教材解读、教学问题、解决措施、反思与总结”四个方面谈了教学感悟,并总结反思提出:以大概念为统领,打通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找到知识间的内在逻辑,使学习内容结构化、系统化。

元济高级中学的陈喆蓉老师做了《开放性试题的命制研究与教学应对》的专题讲座,她从“追根溯源:探寻高中政治开放性试题的必然之势”、“类型归纳:整合高中政治开放性试题的多元形式”、“环节研究:把握高中政治开放性试题的命制机理”、“反思生成:归纳高中政治开放性试题的应对之策”四个层面逐一进行阐释,让一线的老师们豁然开朗。开放性试题倒逼课堂教学的开放性,开放性课堂和开放性试题,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两个轮子”。

沈毓春老师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本学期的教研安排,并针对本市新教材新教学的落实现状,特别强调了从老高三转入新高一的教师,要认真“研究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和新评价”,尤其要重视新课堂的教学关键问题和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沈老师也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在课堂实践中成长,在教学研究中成长,在各类学习中成长,在各级评比中成长。同时还希望学校的各类名师应起到专业引领、日常督促、搭建平台的作用,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保驾护航。

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时效性强,在助推核心素养落地课堂的同时,也为落实市教育局和本院期初提出的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精神开拓了视野。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