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总书记之问的嘉兴之答”(六)

27%:让每位老人都活得幸福有尊严

发布日期:2022-09-26 08:5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总书记之问】

如何让老年人幸福美满地安度晚年?

让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保障和为老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嘉兴是全国最早迈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也是浙江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市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嘉兴有60周岁及以上户籍人口100.4万,占比达到27%。早在2008年10月3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嘉兴市嘉善县调研时,曾专门来到老年公寓看望老人,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就如何让老年人幸福美满地安度晚年作出强调:“我们国家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加快发展社会化养老等老龄事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14年来,嘉兴牢记嘱托,不断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等,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努力让每位老人都活得幸福有尊严。

【我之答】

长护险:让最无助的老人也能得到最温暖的守护

“沈阿伯,这两天天气有点热啊,你感觉怎么样?”上午10点,嘉善金色年华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俞海金来到了西塘镇金明村沈阿马老人家中。

十多平方米的房间略显局促。房间内并排摆放着两张床和一些简单的家具,边上是抽水马桶和洗手池。

93岁的沈阿马半躺在护理床上。看到俞海金进来,老人微微抬了抬手,脸上有了笑容。坐在另一张床上的二儿子沈建荣则立即起身,迎了上去。

“这两天蛮稳定,谢天谢地,爸爸身体终于好起来了。”“我看阿伯今天精神蛮好,一会儿我再给他理理发吧。天气热,理短点舒服点。”“来,沈阿伯,我先给你擦擦脸,擦擦眼睛。”……和沈阿马、沈建荣拉家常的工夫,俞海金已经手脚麻利地开始给老人擦身了。

作为长护险护理员,俞海金已经照顾沈阿马4年多了,对老人和他们家的情况都很熟悉。而沈阿马和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也早已把俞海金看作了“老朋友”“自己人”。

“她的到来真是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60多岁的大儿子沈建平告诉记者,父亲患有慢性胃炎、高血压、多部位神经痛、肝病、慢性支气管炎伴肺气肿等疾病,已经卧床十几年了。妈妈去年去世前也是一直病在床上。十多年来,两位老人身边一刻也离不开人,护理任务已经把他们全家压得喘不过气来。

“为了照顾父母,我们让二弟干脆不要打工了,专心待在家里,我出去想办法赚钱。”沈建平无奈地说,但即使这样,还是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尤其现在他和弟弟也都60多岁了,迈入老龄化行列,体力精力大不如前,“小”老人照顾“老”老人,一年比一年吃力,“幸好现在有了专业的护工帮忙,政府这项制度真是太好了!”

俞海金当专业护工,跟沈建平口中的好制度有关,这项好制度就是嘉善县从2017年开始试点推广的长期护理保险,也是嘉善县对当年总书记之问的有力作答。

长期护理保险被称为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之后的“第六大保险”。2017年,嘉善县在浙江省率先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分城乡、不分年龄,覆盖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2018年9月又扩大保障范围,在全省率先将评估等级达到4级的中度失能人员以及重度、中度的失智人员也纳入保障范畴。

当参保人需要照料时,可以提出申请,委托专业评估组织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等级享受不同的护理服务补贴。重度失能人员接受居家护理服务的,每人每天40元(其中护理券30元)补贴,其中200元/月护理券可购买指定的一次性护理耗材;入住定点养老机构的,享受每人每天48元补贴;重度失能6级人员入住定点医疗机构的,享受每人每天56元补贴。

“我们2019年给父亲申请了长护险,并选择了居家上门护理方式。现在护理券每天定时发到父亲的账户里。”沈建平告诉记者。

正说着,那边俞海金已经和沈建荣用轮椅把老人推到外间,准备开始理发了。“以前理发必须去西塘镇。爸爸行动不便,要先从床上弄到轮椅上,再找车送过去,一来一回每次都很折腾,我一个人也搞不定。现在护工上门理发,方便,真好!”沈建荣一边给俞海金打下手,一边说道。

这几年,俞海金每两天都会来沈阿马家一次,进行上门护理,主要是给老人理发、擦身、剪指甲、康复按摩等。每次过来,她都会用手机扫一下老人床头的二维码,登录嘉兴市民卡微信服务平台,选择“开始服务”。工作计时开始,俞海金便忙开了。工作结束后,再扫一次二维码,系统就会自动跳出结算页面,在付款方式中选择“护理券”,一小时60元的服务费,就从护理券中扣除了。

4年多时间,俞海金的悉心护理让老人家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全家人对她的工作都非常满意。“护工很专业,比我照顾得好。政府补贴还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国家、社会都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做子女的更要好好照顾老人。”对于让自己“喘了口气”的长护险,沈建荣赞不绝口。

理完发,俞海金把老人送回房间。趁着这个空当,记者和她聊了起来。

“这份工作您干了多久了?现在要照顾多少老人?每天都有任务吗?”“干了有5年多了吧,我负责照顾40多个老人,每天都是干完这一家赶去下一家。”

“您觉得这份工作累吗?”“累是肯定的。翻身、擦身、洗脚、按摩都是体力活,每天要去好几户人家,几乎没什么休息时间。”

“那您为什么还要坚持做这个工作?”“我自己的父母也90多岁了,看到这些老人就像看到了自己的爸妈。我照顾他们,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有质量、有尊严,我打心眼里高兴,有成就感。这就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因。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希望天下老人都有和顺的晚年。以后我还要继续参加公司的培训,提高护理技能,帮助更多老人健康、愉悦地享受晚年生活。”

这大约就是中国人最传统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朴素感情,这也是嘉兴推行长护险制度的初衷。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嘉兴的长护险已经覆盖所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423万人),累计照护失能老人58.16万人次,助推近200家养老护理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前不久,嘉兴长护险成功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第二批成果展示类试点,目前正在打造共同富裕民生实事标志性成果。

【我们之答】

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让养老变享老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

面对人口老龄化,如何破题?

嘉兴通过项目化推进,培育发展了一批养老服务企业,推动城乡社区养老“嘉兴模式”试点,创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又切合嘉兴实际的养老新路子。在已设置83家镇(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1105家村(社区)级养老服务站的基础上,2022年,全市计划建设“一里居”“睦邻点”“养老驿站”等养老服务网点23个、康养联合体21个。

“吃住条件好、医养两结合,护工在身边、聊天送快乐,我们住在这里真是享福呀!”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里总是欢声笑语不断。

养老机构加速布点的同时,智慧养老的加持也正在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米”,让养老真正变为享老。

“注册领券能免费理发,这个福利好!”这两天,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89岁的村民方年宝用自己的“颐养智享”应用账号,领了一张免费理发券,享受了理发师的上门服务。

“动动手指叫来的服务”是嘉兴打造数字化智慧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介绍,“颐养智享”平台共有“享福利”“约服务”“选机构”“保安全”4个子场景。其中,“享福利”可以自动识别老年人类型,精准推送意外伤害保险、助餐、健康体检等福利政策,实现“政策找上人、服务送上门”。通过“约服务”,老年人及家属可在线预约助餐、辅具租赁、居家照料等11项高频服务。“选机构”构建了养老服务资源“一张图”,能在线查询养老机构资源、价格、服务,还可以一键预约入住。“保安全”不仅有AI语音交互服务,还有毫米波雷达、智能床垫等居家“爱心七件套”,直通平台、机构、家属和急救部门,24小时守护老年人安全。

今年7月,嘉兴还入选了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未来嘉兴将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主线,围绕服务体系创新、业态模式创新、要素支持创新、适老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展开深度探索,尽快形成特色鲜明、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模式和典型经验。

【权威解读】

嘉兴的探索具有示范意义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养老金分会会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何文炯

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程度不断提高,以及失能老人的数量和比重不断增加,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与此同时,家庭规模逐步减小,家庭的照护服务能力下降,这就增加了对社会化照护服务的需求。实行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让社会成员因此有稳定的预期,有利于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嘉善的率先探索实践,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具体表现在:一是参保率高,已经覆盖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二是采用了比较有效的保障对象失能状况、失能程度及照护服务需求评估体系,使工作有了科学基础;三是积极培育照护服务市场,服务供给能力正在逐步提高;四是形成了一支管理骨干队伍和一套工作推进机制,为制度持续运行提供了扎实基础。

目前,嘉善的长护险已在嘉兴全市推广。希望嘉兴在财政可承受、可持续的范围内,持续创新完善机制体制,更加注重照护服务专业化队伍的培育,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