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平湖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发布日期:2022-09-26 17:16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上午,平湖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市领导仲旭东、周军波、吴金华、何健、毛捷等出席。

平湖博物馆成立于1958年,几经迁址,新馆位于平湖市胜利路南侧的金平湖广场,占地面积31.2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是研究、收藏、保护、阐释和展示文化遗产的综合类博物馆,也是目前嘉兴最大的县市级综合博物馆。

博物馆新馆建筑设计取意于庄桥坟遗址出土的带早期文字的良渚石钺,以“千年石钺,文明曙光”为理念,传递平湖悠久的历史文脉。馆内馆藏文物丰富,共13000余件(组),其中国家珍贵文物2000余件(组)。目前馆内有基本陈列《金平湖——平湖历史文化展》,专题展览《庄桥坟遗址考古展》《御侮抗敌——平湖三次抗击外敌专题展》《平和报本——报本塔天宫出土文物展》《金平湖里的自然课》,另设四个临展厅,同时还配套有少儿互动展示区、互动展示区、社教活动室、报告厅、少儿(文博)书吧等文化活动空间。

市委书记仲旭东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平湖博物馆新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平湖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这里,我们读懂了平湖的历史底蕴。博物馆全面记录了平湖从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发展变迁,让我们从中读懂这片土地,也更加热爱这片土地。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平湖的精神源头。馆藏中出土于报本塔的一批珍贵文物,记录了“平和报本”城市精神的源起;展陈的平湖红色根脉的生长轨迹,可见平湖先辈们的家国情怀,是我们最大的精神财富。在这里,我们播种了平湖的美好希望。青少年和家长可以在这里一起了解平湖的物产资源、人文风貌,在快乐中学习自然规律、增进见闻见识,打开格物致知、求知探索的大门。

就博物馆新馆的发展,仲旭东强调,要做好运营管理,把市场运作的理念贯穿其中,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在多元融合中展示好平湖魅力;要发挥平台作用,以别树一帜的展陈、丰富新颖的活动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平湖、爱上平湖;要突出串点成线,把平湖丰富的文物资源串联起来、利用起来,在全社会形成赏文物、爱文物、爱平湖的浓厚文化氛围。

开馆仪式上,还发布了博物馆动漫形象“博娃当当”和博物馆标识。9位新老博物馆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代表共同为博物馆新馆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