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再添一位浙江好人

发布日期:2022-09-27 10:5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委宣传部获悉,“浙江好人榜”2022年第三季度名单揭晓,秀洲区洪合镇新王桥村村民孟岳仙榜上有名。

今年65岁的孟岳仙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40多年前,孟岳仙从金华东阳市嫁到新王桥村后,一直孝敬公婆,相夫教子,为子女树立了榜样。在她的辛劳操持下,她家成了村里家庭关系和睦融洽的典型,得到了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孟岳仙是一位要强的妇女。与丈夫李金龙结婚后,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新王桥村村委会妇女主任,一干就是20多年。婚后不管工作多么忙,孟岳仙对待公婆从不懈怠,总是用不同方法孝敬老人,特别是在老人生病、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时,都是她在忙前忙后照顾老人。

“不要害怕,不管将来出现什么情况,我都会照顾您。”孟岳仙坚定地告诉自己的婆婆。婆婆身体一直不好,她总说自己拖累了这个家,拖累了儿媳妇,为帮助婆婆树立生活信心,孟岳仙只要遇到不懂的事情就向婆婆请教,听取她的意见;婆婆也尊重儿媳妇,相互交流看法。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就像催化剂,使婆媳的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睦快乐。

孟岳仙的丈夫李金龙务过农,也做过砖瓦厂工人,16年前感觉身体不适就辞职在家。孟岳仙带着李金龙四处求医看病,后来才知道他得的是抑郁症。为让他有事做,孟岳仙张罗着给他开了个小卖部,让他放松心情。进货、盘点这些活全都是孟岳仙一个人料理。由于李金龙病情反复,孟岳仙不仅花费时间精力照顾他的身体,还和他谈心、宽慰他。

“现在子女都已成家,他们都很孝顺,不管工作多忙,都会抽时间来看我们。”孟岳仙与丈夫育有一子一女,从孩子小时候起,孟岳仙就教育孩子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断进取。正是因为有了母亲的言传身教,孟岳仙的子女如今也是邻居羡慕的孝老爱亲好儿女。孝老爱亲的家风就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儿女孝顺、老人安康,他们成为当地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我们不断探索挖掘好人文化,以身边好人为原型,创作歌曲、舞台剧等文艺作品,同时建立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机制,推动秀洲涌现出更多的好人。”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前不久开展的第二届“秀洲好人节”主题活动上,秀洲区还成立了“浙礼·秀文明”联盟,为身边好人提供礼遇服务,引领社会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