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 工作推进

嘉兴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截至7月底,全市城乡风貌、未来社区和美丽城镇三类项目开工率超九成、完工率近六成

发布日期:2022-09-03 12:0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一头连着民生幸福,一头连着光荣使命,是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昨天,记者从市风貌办获悉,嘉兴联动推进城乡风貌、未来社区和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截至7月底,全市城乡风貌、未来社区和美丽城镇三类项目已开工502个,开工率94.4%;已完工302个,完工率58.6%。

串联全域城、镇、村

绘就全域共美共富新画卷

“走,今天天气不错,我们去健身活动中心逛逛!”吃过晚饭,秀洲区王店镇镇中村的不少村民相约来到位于解放社区的王店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这里以前是解放社区的老五中废置校区,如今已经成为周边居民的热门打卡地,不仅接入了“社区运动家”平台,所有体育场景资源都和镇中村共享。

近年来,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建设局率先开展城乡风貌专班统筹下的未来乡村、未来社区联动,秀洲区王店镇作为先行试点,其未来乡村格局呈现雏形。嘉兴还全域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群建设,串联全域城、镇、村,强化公共服务向镇辐射延伸,促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持续转化,统筹推进单元联动、区域联动和地市联动,绘就全域共美共富新画卷。

平湖市的广陈镇、新仓镇就谋划产业联合,建设长三角农业公共服务中心、长三角乡村振兴协同发展中心等一批优质美丽城镇产业服务项目,构建整体大美发展格局。

全域一张图,城乡一盘棋。秉持这一原则,嘉兴完善规划体系,制定“1+9”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嘉兴市、南湖区、嘉善县、海盐县4个行动方案更是荣获省级优秀。同时,嘉兴还发布全省首个市级技术标准——《“温暖嘉”未来社区生活圈配置导则》,规范引导公共服务配套建设。

放眼整个嘉禾大地,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美丽城镇、美丽乡村联创联建,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绿道点缀禾城,“共富味、未来味、嘉兴味”的大美画卷已在嘉兴全域铺开。“我们还明确评价机制,首创‘共富指数’,对风貌管控、设施运维、社区九大场景落地、城镇社会事务管理等情况进行量化跟踪、评估和反馈,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管控。”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说。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共建共享

诗画江南让梦想逐渐照进现实

市风貌办于日前对嘉兴各地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视。

据了解,到目前,嘉兴共有18个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开展试点创建,其中南湖“烟雨江南·红船圣地”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获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命名;29个省级未来社区开展试点创建,其中桂苑未来社区获省首批未来社区命名;48个镇持续推进美丽城镇创建,19个镇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

创建工作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市民的人居环境也随之得到提升。居住在南湖街道桂苑社区的王素珍就有很深的感触:“小区不仅环境变好了,也变得更智能了。现在只要在机器上刷一刷身份证,不出家门就能配药,这都是因为我们这里有一个5G+云诊室,十分方便!”

据了解,桂苑社区于2020年底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和智慧社区建设,成为嘉兴市首个智慧社区样板和老旧小区改造标杆,而这并不是个例。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嘉兴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结合“温暖嘉”未来社区生活圈建设标准,以社区网格划分为基础,以完整社区理念推进老旧住宅划片改造,目前已有29个未来社区在试点建设中。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也在数字化大潮中激流勇进。嘉兴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域实景三维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打造嘉兴特色数字孪生场景。同时,建立集成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样板区、美丽城镇的“四位一体”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数字化管理平台,80个在创基本单元实现“一网统管”。

智能化、数字化的高质量治理模式,也在向小城镇延伸。桐乡市乌镇镇就建设“云享乌镇”运营中心,深化网格化与联勤联动的治理模式,形成了高效有序的智慧城市治理体系。

“今年,全市计划建成省级未来社区5个以上;建成省级未来乡村20个以上;建成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8个以上。”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将全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以系统重塑的新理念和集成改革的新举措高质量全域一体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把嘉兴塑造成为“红船起航地、共富典范城、九水江南韵、未来生活诗”的世界级诗画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