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幸福嘉兴丨嘉兴医保便捷惠民,让百姓更有“医”靠

发布日期:2022-09-05 17:3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6日下午1点,郑企华老人家响起了敲门声,嘉兴市管佳服务有限公司的护理员孙彩珍又如期上门为郑企华提供护理服务。老人家住南湖区吉水路,3年前突发疾病,导致瘫痪在床,丧失行动能力。2020年,家人为老人申请享受嘉兴市长护险待遇。此后,孙彩珍每周两次为老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边按摩边聊天,如同家人一般,郑企华和他的家属脸上又有了笑容。

群众的笑容是嘉兴医保系统勇担使命、实干创新的最美折射。今年上半年,在浙江省医保系统设区市综合考评中,嘉兴喜获第一名,这份成绩来之不易,背后是嘉兴市医保局始终以群众的迫切需求为出发点,加快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医保服务更加便捷惠民,医疗救助托底功能不断增强,从而让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长护险深化提效,为养老加一道保险。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长护险被称为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5项社会保险之外的“第六险”。嘉兴市早在2017年9月就开展长护险试点,在制度框架、政策标准、运行机制、管理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许多失能人员家庭面临的现实难题。长护险的推广,不仅满足了重度失能老人的照料需求,让他们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地安享晚年,还可以缓解老人家庭成员尤其是子女的照料压力。郑企华老人就是长护险制度的获益者。“真是雪中送炭,看到老人舒心了,我们也放心了。”郑企华的家属深有感触。截至今年7月底,老人已累计享受价值35400多元的长护险居家上门服务待遇,家庭负担大大减轻。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嘉兴的长护险已经覆盖所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423万人),累计照护失能老人58.16万人次,2.15万名重度失能人员正在享受长护险待遇,助推培育近200家养老护理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前不久,嘉兴长护险成功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第二批成果展示类试点,目前正在打造共同富裕民生实事标志性成果。

医保服务“搬”到家门口,托起“稳稳的幸福”。“我的医保卡能不能和我妈妈的医保卡绑定?”8月25日上午,家住秀洲区高照街道香格里小区的徐玉文女士,在运河社区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点询问工作人员。“以前咨询这些事情要跑到政务服务中心,现在在社区就可以了解,包括很多事情在社区就能办好,方便了不少。”徐玉文说。

高照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驻社区医保业务指导员王雪芸耐心地向徐玉文解释着。记者了解到,运河社区目前可办理25个政务2.0医保经办事项,包括参保登记、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和费用报销等高频业务,其他业务可以提供代办服务。运河社区医保经办服务点已入选国家级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如今居民不用出社区,就能定期约到家庭医生为慢病会诊;不方便出门的患者还能享受“送医上门”“送药上门”服务;居民还能在24小时自助售药机上购药。嘉兴市医保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张澄介绍说:“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硬件,增加服务项目,改善使用体验,加强慢病管理,细化医保服务‘颗粒度’,拓展服务半径。”运河社区医保经办服务点组建了“党员医保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务监督队”三支队伍,开展“业务经办、政策宣讲、健康讲座、医保服务、送医(药)上门和义务监督”等便民服务活动。2021年,该服务点办理医保业务3696件,通过设摊、讲座、上门等方式开展医保服务活动21次,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提升群众获得感。8月24日起,嘉兴所有镇(街道)首批153家医保定点药店全面启动慢病用药服务,参保群众只需凭6个月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慢病就诊病历或诊断证明,就能在药店实现慢病备案,享受慢病医保报销政策(职工医保报销比例为83%,居民医保为53%),按规定配取慢病药品,在“家门口”享受慢病用药保障便捷服务。嘉兴医保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不止于此。2021年嘉兴推出“嘉兴大病无忧”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以来,不断升级惠民保障。截至目前,嘉兴全市投保人数276.24万,投保率65.69%,特定药品目录从25种扩大至35种,每个县(市、区)增设一家高值药品保供应定点药店,全面实现“一站式”刷卡结算,投保群众最高报销额从2021年27.5万元提高到目前61.1万元。秀洲区新塍镇的陈力(化名)在2020年查出了胃癌和直肠癌,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之后又享受到了“嘉兴大病无忧”保险支付,使得原本每月上万元的化疗费用,现在只需自负1000多元。

今年,嘉兴医保还平稳实施生育保险新政,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全市15万育龄灵活就业人员受益;此外还调整了待遇支付方式和待遇享受时间,增发延长产假的生育津贴,上半年已累计发放3200多人次、6700万元,助力打造“善育在嘉”金名片。

因病返贫致贫是共同富裕路上的“绊脚石”。“因此,我们正积极探索采用‘大病无忧’出一点、慈善公益捐一点、爱心企业赠一点等形式,筹集建立医保暖心无忧专项基金,专项用于化解困难人员高额医疗费用负担。”嘉兴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