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职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jzy00001/2022-436550 发布机构: 嘉职院
发文日期: 2022-09-0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南湖晚报】嘉职院“三全育人”结桃李
发布日期:2022-09-05 13:45 信息来源:嘉职院 浏览次数:

消息来源:《南湖晚报》2022年9月2日08版
记者:王国伟 通讯员:付梦婕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要求。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唯一公办高职院校,充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秉持“红船铸魂、双元强能、求真创新、报效祖国”的办学理念,打造具有嘉职院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模式。学校7个案例入选《浙江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理论与实践》丛书。

嘉职院党委书记方俊良认为,“三全育人”既是对当下育人项目、载体、资源的整合,更是对长远育人格局、体系、标准的重新建构。他表示,“嘉职院不断深入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红船工匠’。”

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嘉职院全面启动“三全育人”百例优秀学子风采展示活动,以优秀学子的奋斗历程启发人、以优秀学子的精神品格陶冶人,充分展示嘉职院育人成果。

用汗水浇筑梦想

人物名片:毛梦盼,女,中共预备党员,航空与轨道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191班学生,目前顺利通过专升本往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方向继续深造。  

人物感言:嘉职院很高,我看得很远。在嘉职院大家庭,收获了温暖、关心和成长。

“我要成为一名女性奋斗者,用辛勤和汗水浇筑自己的工程师梦想!”高考结束进入嘉职院学习的第一天,毛梦盼就在心里定下了这个目标。

她学习的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在旁人看来,这个专业学习强度大、训练任务重,一个娇弱的女生应该很难适应。但毛梦盼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她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而且在校期间综合表现优秀,获奖许多。

她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母校严谨的教风、学风。”毛梦盼告诉记者,在校期间,她和班上几个要好的同学经常“泡”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

毛梦盼的各项综合能力也表现突出。在校期间,她担任了校团委广播站站长、班级团支书等职务,为服务同学做出贡献。“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我就十分开心。”毛梦盼不好意思地说。因表现出色,她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毛梦盼积极参加各类省级、校级创新创业比赛及志愿活动,是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中的骨干成员,曾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二等奖、“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一等奖等。

“在创新创业项目比赛中,老师们耐心指导,伙伴们通力合作,让我更明白了团队的意义。”毛梦盼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大学生要砥砺前行,传承好创新精神,讲好创新故事。

毛梦盼表示,自己将始终牢记“工程师梦”,把在嘉职院学习到的工匠精神,贯穿于未来人生的征程。


不做“井底之蛙”,要站在高处看风景

人物名片:沈哲,男,互联网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大三学生。  

人物感言:嘉职院是成长成才的沃土,让我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与很多男生一样,沈哲从小就对计算机感兴趣,高考结束后,他如愿进入嘉职院就读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一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银奖、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这是大三的沈哲交出的“成绩单”。

C++、算法、数据结构……采访沈哲时,一些让人“头晕”的专业术语,经过他的介绍,变得通俗易懂,他对该专业的兴趣和学习努力程度可见一斑。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沈哲的追梦之旅并非一帆风顺。2021年,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省赛,没能取得满意的成绩,而这次失败,成为他成长中的宝贵财富。

赛后,竞赛指导老师陈许红耐心地和沈哲一起分析失败的原因,并告诉他,想要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失败在所难免,难能可贵的是能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她还赠送了沈哲一本专业书,希望他在以后的比赛中赛出好成绩。

陈许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对沈哲产生了深刻影响。“嘉职院的老师和同学就像家人一样,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在这样的大家庭中,能够很快乐地成长。”沈哲激动地说道。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沈哲是一个在学习上自律自主的学生。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图书馆查找资料,他还报名了图书馆的勤工助学岗位,并担任了阅读推广助理。

他说:“大学学习时光宝贵,我得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我不想做‘井底之蛙’,想要看看高处的风景是怎样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劲头,沈哲的学习成绩和技能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

“我要学习业内最新的技术,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为中国的制造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结束采访时沈哲说。


毕业即创业,要做天“裁”梦想家

人物名片:吴杰,男,2016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现任嘉兴三素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主理人。  

人物感言:嘉职院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与梦想之门,铺就了成功之路。

2013年,吴杰进入嘉职院学习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从小对服装设计感兴趣的吴杰也有着远超常人的天赋,2012年,还在读高二的他就已经预选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时装设计课程。当兴趣爱好、天赋遇上嘉职院,他的人生开启了新的大门。

在校期间,吴杰担任班长,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结合专业开展手工定制大衣服务,凸显出非凡的创业能力,实现了学费、生活费“自理”。

“要做就做自己的品牌!”吴杰对成衣定制有自己的目标,从嘉职院毕业后远赴英国留学攻研Bespoke,并在英国萨维尔街享誉全球的定制名店CHITTLEBOROUGH & MORGAN学习工作了2年。

在嘉职院养成的良好习惯,让吴杰在留学期间得以进一步提升能力,“留学深造的经历,让我对成衣定制有了更深的热爱。”吴杰深有感触地说道。

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吴杰先后创办三素成衣定制工作室、嘉兴三素服装设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主营男士西装、衬衫、皮鞋、领带、大衣的全定制。全公司共有32人,拥有独立工坊800平方米,接待展厅350平方米,近两年的营业额都维持在800万元以上。

“我们对品牌的期许,是希望可以在本领域深耕,能够成为嘉兴成衣定制行业的佼佼者。”吴杰自信地说道,自己所学到的理念和技能在国内肯定算得上先进。自信源于底气,他说这份底气是母校嘉职院给的。

“公司要以传播时尚元素、高品格、高素质为己任,坚持以客为主、以利为辅的理念,让每一位三素‘家人’物有所值。”创业以来,吴杰目标明确,规划清晰,定位高端,服务优质,注重团队打造和运营,深耕品牌核心价值。

三素公司自创立以来,凭借诚信、专注、优质服务,品牌价值逐年提升。一人一版独立制作、30个尺寸测量、300道纯手工工序、45天制作周期……背后坚持的严谨缜密的手工精神,成为吴杰引以为傲的核心竞争力。

“嘉兴是我的幸运之城,因为这里有我可爱的母校和一直支持我、鼓励我的老师。”吴杰动情地说道,学校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与梦想的门,铺就了成功之路。


为青春献上最佳礼物

人物名片:尹敬业,男,现代商贸学院财务管理专业181班学生,现任嘉兴赤诚会计事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物感言:嘉职院改变了我的人生,使得我能够在大家庭中充分发展。

今年夏天比以往都要炎热,地表温度和体感温度让人难以忍耐。而在这样的天气里,尹敬业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湿。这就是刚刚创业不久的尹敬业的日常。

尹敬业的公司创建于今年5月,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尹敬业和他的团队一刻不敢停歇,每天都要去走访老客户、寻找新客户。

“我们公司刚成立,客户不是很了解,‘不需要’是常态,那时候就会有一种挫败感,一度怀疑自己创业的决定是否正确。”尹敬业说,“不过,既然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要做好面对各种困难的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8月,尹敬业的公司签下许多客户,运转逐渐走上正轨。“还好没有放弃,一切都值得!”记者电话采访时,尹敬业正组织公司员工在外地团建,“团队带得好,才能出业绩嘛。”

打动那些客户的,除了尹敬业人如其名的“敬业”,还有他在会计领域的专业水准。在校期间,他专业课成绩优异,并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学科竞赛,获得202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青年创客挑战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天平杯”第十七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三等奖、2020年第二届“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税务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母校在我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如果不是在嘉职院的几年学习,我的人生可能就是另一个样子了。”尹敬业说,母校为他提供了良好的成长成才土壤,各种平台的搭建也为他绽放光彩提供了可能。

“创业就是我为青春献上的最佳礼物!”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尹敬业信心满满,要做大做强,要发展成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大型的财务公司。“学弟学妹们,要敢想敢做,不要惧怕失败,当你害怕失败的那一刻,你已经错过了成功的良机。”尹敬业最后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来源: 嘉职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