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6 15:36 信息来源:市妇联 浏览次数:

陈敏红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我市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市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是实施终身教育的开端,把教育延伸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期待孩子在早期受到良好教育已成为家长越来越强烈的需求。目前,我市早教行业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早教机构分属教育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为进一步规范管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市场,相关部门合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规范早教行业治理。出台《嘉兴市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为组长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严格早教机构准入制度,做好前置审查工作,通过年检、“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早教机构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收费行为。今年将普惠性托育纳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预计实现全市镇(街道)托育服务全覆盖,新增托位4200个,其中新增普惠性托位2520个,新增普惠性托育机构15家。截止6月底,已新增托位4451个,其中普惠性托位3592个,完成率分别为105.98%、142.54%、100%;已新增惠性托育机构13家,完成率为86.67%。

二、建立一支早教队伍。以嘉兴市家庭教育学会早教分会为基础,逐步完善早教分会的覆盖面。将“家庭教育指导”列入年度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从业人员的资质和标准。通过政府统筹,融合社会力量,建立一支由早教科研、早教宣讲志愿者、基层早教工作者组成的早期教育社会工作者队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培养婴幼儿照护服务精英师资200名、家庭养育辅导员800名,实现每个社区都能为家庭养育提供科学指导。

三、开展早教公益服务。开发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编印早期教育系列科普资料,进行免费发放。强化家庭对婴幼儿养育的主体责任,通过新生儿访视,加强对婴幼儿家庭抚养、早期发展的科学指导。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传播科学育儿知识,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发挥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优生优育优教、社区的3U中心、儿童之家、向日葵小屋等场所的辐射作用,通过组织亲子活动、举办讲座、组织游戏等形式,满足家长对早期教育的需求。

0~3岁早教工作刚刚起步,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市妇联将联合其他主管部门,在规范早教市场管理的同时,制定科学化的早期教育课程,加强师资力量培育,加快推进群众身边的公益性社区早教基地建设,让0—3岁婴幼儿家庭能够就近、公平、放心地享受早期教育。感谢您对早教工作的支持!


嘉兴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8月11日

(联系处室:家儿权益部, 联系电话:8252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