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30400MB1937575G/2022-436750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文日期: 2022-09-07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有效性:

别急!目前嘉兴市内尚无九价HPV扩龄疫苗可接种!
发布日期:2022-09-07 16:48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8月30日晚间,默沙东中国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此前适用年龄为16-26岁。


目前嘉兴市内尚无九价HPV扩龄疫苗可接种!


Q1 现在9-15岁和27-45岁的女性可以预约九价HPV疫苗了吗?

浙江省九价HPV疫苗目前还没有放开年龄限制,还是按照16-26周岁进行接种。

从疫苗的新适应证获批到首针落地,需要经历一段时间,其间会涉及产品包装更换、说明书修订等。因此,新获批的年龄段人群距离真正能够接种九价疫苗,仍需等待一段时间。

若扩龄疫苗到位或者浙江省接种政策调整,我市会第一时间发布公告。


Q2 已经接种过二价或四价,还有必要再接种九价吗?

目前九价HPV疫苗说明书显示:“如果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需要接种本品,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本品,且接种剂次为3剂。”但对于二价HPV疫苗接种完成后,能否再接种九价疫苗,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


Q3 还未接种完成二价或四价疫苗,后续能更换接种九价HPV疫苗吗?

不建议这么做。目前尚无相关临床研究支持九价HPV疫苗和其他疫苗更换使用。因为剂型不同,HPV疫苗互换后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效力等都无法确认。


Q4 40岁以上女性或已经感染过HPV病毒的,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有必要。中国普通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分别在“17-24岁”和“40-44”岁出现感染高峰,多项研究表示对于既往感染、正在感染以及CIN病变行宫颈手术等不同状态成年女性接种HPV疫苗均可获益。


Q5 我已经45岁了,是否有必要等九价HPV扩龄疫苗?

不建议这么做。从疫苗的新适应证获批、厂家制备、说明书更改,进入中国市场、再到各接种点,会有一个时差,还需要经历较长的一段时间,目前我们还不确定需要多久,建议您尽快接种目前可接种的HPV疫苗。根据国内外不同的研究显示,不管是二价、四价或九价都有较强的保护效果,建议大家根据实际情况按需接种。


目前我市可选择接种的HPV疫苗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