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通集团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廉政建设
索引号: 749042341/2022-436753 发布机构: 嘉通集团
发文日期: 2022-09-07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清廉小微单元建设点将台① | 快速路公司争做施工人员“护薪人”
发布日期:2022-09-07 16:55 信息来源:嘉通集团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和清廉单元建设相关要求,嘉通集团党委将“清廉”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方面,着力推动清廉单元典范建设,现将选树的11个清廉单元典范项目通过“清廉小微单元建设点将台”呈现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学习。 

“以前在其他地方,工资给多少,什么时候给,只能是包工头说了算,有时候好久没拿到钱,急得眼泪都快出来了。现在我懂得找谁说理,也懂如何维权了。”施工人员刘师傅笑着说。

 

今年以来,根据嘉通集团党委清廉工程建设目标,快速路公司聚焦清廉民工小微单元运行,通过成立调委会、设立劳资专管员服务热线、发放民工权益保障卡等方式,多举措杜绝廉政风险,全方位维护民工权益。


 快速路公司要求参建单位为每名民工建立实名制花名册,统计每日考勤表、工资核算表及工资总额,每月月底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宿舍和施工项目部进行公示张贴,并公开举报和投诉电话。清廉民工小微单元的工作人员还会每月走进施工现场,随机抽查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如有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及时足额支付。

在日常工作中,快速路公司还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施工合同和管理大纲要求,及时签订工程廉政合同,邀请集团纪委利用第一次工地例会开展廉政告诫,系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制定项目年度廉政教育学习计划,开展清廉文化进工地,设立了以“莲·廉”文化为主题的景观小品,为干部职工修身润德开辟了一方新阵地;邀请专家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等法律法规,联合属地人社部门深入工地开展用工规范化宣传教育,杜绝劳务用工违规操作,引导和规范农民工依法维权行为,零距离为施工人员答疑解惑,成为施工人员的“护薪人”。

 

“由于劳务市场的不规范和恶意竞争,介绍民工劳务业务现象频繁,导致民工进场管理不规范,既存在利益输送、克扣民工工资、民工工资未专款专用等问题,还可能因欠薪而引发维稳事件。通过清廉民工小微单元,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快速路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廉民工小微单元运行以来,各参建单位民工进场实现了100%登记造册,100%签订合同,100%办理工资卡。

 

禾城最美腰线是广大施工人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建设出来的,他们是辛勤付出的建设者。下一步,快速路公司将继续坚守清廉底线,见微知著,从小抓起,持续聚集清廉民工小微单元运行,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守护者”,以清廉小微单元建设护航清廉工程建设,促进工程管理领域规范化、正规化,带动行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嘉通集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