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厅

直播回顾 | 9月16日见!2022“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六大特点抢先看

发布日期:2022-09-08 17:18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一年一度的人才盛会——“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即将再度来袭。为了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峰会的整体情况和重点活动安排,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新闻发布会,和媒体记者作交流和通气。



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

一是介绍嘉兴市人才发展情况和嘉兴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探索实践;

二是介绍2022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整体安排和筹备情况;

三是记者提问。

嘉兴市副市长倪沪平: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根据安排,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嘉兴人才工作情况和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探索实践。

近年来,嘉兴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抢抓建党百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努力建设长三角金南翼最具创新活力的产才融合典范市、青创人才理想城、营智环境标杆地,开展了一系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实践,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形成了人才优先发展的强大共识。

二是兴起了人才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

三是构建了人才成长发展的平台矩阵。

四是打造了人才近悦远来的最优生态。

五是涌现了人才创新创业的标志成果。

嘉兴人才工作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引。今年省第15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这对于嘉兴人才工作发展又是一次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

下面,我从4个方面和大家简要介绍下嘉兴服务和推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探索实践。

◆一是构建共推机制,形成了“集聚起来”的共识。我们制定出台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发起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建立各城市对话协商机制,蹄疾步稳争当人才一体化先行“示范者”。联盟成立3年多来,加盟城市已扩展至沪苏浙皖26城,先后召开4次联席会议,发布《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嘉兴倡议》,商议决定“建设长三角人才驿站”等近20个人才合作重要事项,实现了“一个联盟”聚共识、“一张圆桌”商要事。

◆二是拓展共享空间,打造了“链接起来”的点位。我们聚焦人才发展资源要素,以人才创新创业需求为导向,努力“让人才以更低的成本干事、更快的速度干成事”。比如,我们建成启用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等“一楼三园”,为有意落户长三角的各类人才和企业开放并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牵头组建包括9城市36家单位在内的长三角科创路演联盟,推动各城市投资机构、中介机构、创业导师、合作媒体等资源互通共享,打造要素循环节点;同时在上海建设了9个人才飞地,构建“孵化在上海,转化在嘉兴”新模式,促进更多创新成果转化落点。

◆三是探索共赢举措,趟出了“流动起来”的路子。我们充分发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试验田”作用,创新高效打造人才流动“样板间”。嘉善县牵手青浦、吴江联合编制示范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签订示范区人才高地共建、人才服务共享等多项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等资质互认。此外,创新柔性引才政策,明确从上海柔性引进人才每年在嘉善工作满120天的,等同于全职人员享受硕博人才等政策;在今年重塑的“星耀南湖”人才计划体系中,专设柔性引才子项,充分表明“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导向。

◆四是开创共进局面,放大了“合作起来”的红利。我们聚焦人才发展环境优化,精诚协作构建人才生态“共同体”。2019年以来,升格举办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联合20余城开展全球青年英才南湖行活动,创新发布27城人才活力指数,并积极联合长三角区域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各类创新载体,有效增强了对人才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全市高端人才项目年均增长20%以上。同时,积极推进与上海、苏州等城市打通跨区域人才服务事项办理、外籍人才政策共享等制度壁垒,最大程度让人才享受到一体化带来的合作红利。

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盛杰非:

“星耀南湖·精英峰会”发轫于2008年。2019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乘势升格为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由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致力于打造成为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旨的区域性人才峰会、科技盛会、发展大会。

今年的峰会秉持“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的主题,设置“1+1+3+N”活动架构,将举办1场新闻发布会、1个开幕活动,“产才融合篇”“青创未来篇”“生态筑梦篇”三个篇章16项重点子活动,以及若干项各具特色的系列子活动,着力推进产才深度融合、深化高端平台合作、创新谱系聚才方式、塑造城市人才形象,开启人才高光时刻,力争在实效性、影响力、品牌化上实现新突破。基于这样的总体考虑,本届峰会将主要呈现六方面特点:

◆一是聚焦一体发展主题。坚决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通过线上举办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第五次联席会议,线下举办人才企业长三角合作伙伴洽谈会,发布2022长三角27城人才活力指数等,进一步擦亮嘉兴作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者”的身份标志。

◆二是坚持合作共赢模式。进一步加强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同位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浙江省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技术平台等权威机构(平台)的合作,努力为长三角区域导入更多人才和创新资源,着力在人才项目合作、成果转化落地、科创平台共建等方面形成实效。

◆三是创新谱系聚才方式。以在嘉国内外顶尖学府校友、世界500强企业工程师、军民融合人才等为重点,链接邀请一批高端人才,创新举办“南湖·清华之夜”——首届嘉兴清华校友创新发展大会等4项对接洽谈活动。充分发挥以才引才作用,力争吸引集聚更多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来嘉发展,推动构建具有嘉兴特色的人才谱系。

◆四是突出产才融合导向。助力全面打赢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紧扣嘉兴先进制造业集群布局,举办涉及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核电关联、光伏、氢能等5个领域的产才融合主题活动,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互融发展。同时,以峰会为契机,通过举办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高峰论坛,促进完善技能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机制,进一步提高本地优秀产业人才供给能力。

◆五是放大人才生态优势。人才生态是嘉兴吸引聚焦人才的最大优势。我们将在峰会开幕式上发布“我为嘉兴人才工作献一策”征集令,首次发布人才企业上市、重磅科研论文发表等一批人才标志性成果,并把人才企业的防疫产品运用到峰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全面展现嘉兴赋能人才、成就人才的城市基因。同时,加强立体宣传造势,重点推介科创湖区人才生态样板建设等亮点工作,力争形成持久传播力、影响力。

◆六是贯彻安全节俭要求。把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作为峰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防控规定,细化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大幅压缩活动规模,确保峰会绝对安全。同时,严格落实节俭办会要求,减少非必要支出,更加注重细节的打磨,形式上简约而不简单、内容上匠心造就经典,确保给大家呈现一届精细精致精彩的峰会。

9月15日上午将举行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第五次联席会议;9月16日上午为峰会开幕式;16日下午起到9月底,还将陆续举办会议论坛、考察对接、赛事评优、才智分享、路演推广等各项重点活动,请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关注报道。

新华网记者:

据了解,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嘉兴提出打造“产才融合典范市”的目标。7月份,又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以科技领军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的集聚裂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请问,嘉兴打造“产才融合典范市”、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产业、人才互融方面,有哪些做法经验和特色亮点。

嘉兴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明良:

近年来,嘉兴紧扣“产才融合典范市”的目标,围绕集成电路、核电、光伏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技术链深度融合,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的发展新路,努力做好“引、育、留、用”四篇人才文章,为打造“1+3+5”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能。

一是聚焦“产业之难”,靶向引才克难关。围绕解决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靶向引进重点领域高端人才和团队,以人才之智突破产业之困。比如,福莱新材料引进10位博士后、5位全职博士,组建技术研发团队,致力解决供应链卡脖子问题,成功实现进口替代。2021年企业完成营收17.15亿元,同比增长35.16%。此外,我们优化了“人才投入综合指数”模型,首次将年薪达到30万元及以上的“高薪”人才纳入评价内容,引导企业提高亟需紧缺人才薪资水平,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在本次峰会上,也将公布今年规上工业企业人才投入指数百强企业的名单。

二是聚焦“产业之基”,用心培育提实力。线上线下齐发力,用心开展产业人才培育工作。依托“企业码”平台开设“惠企强工”云讲堂,邀请行业顶尖专家、知名企业家等开设线上培训,今年已组织24堂课程,累计覆盖8万余人次。积极开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辅导,惠及专业技术人才1万多人。指导企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创客中国”大赛浙江省决赛中,我市获奖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其中浙江药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企业组第一并代表全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三是聚焦“产业之需”,温馨服务优生态。在解决人才关键小事和发展大事方面,实施重点产业人才“一对一”精准服务,在子女入学、住房保障、项目扶持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让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比如,针对佑威新材料一名人才的子女就学问题,经开区政府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得到企业和人才一致点赞。在精准服务企业方面,深入实施“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充分发挥96871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作用,启用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不断优化政策解读、资金直兑、资源链接等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四是聚焦“产业之要”,以用为本强载体。加大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企业的培育力度,给予50-150万元不等的资金补助,支持企业为人才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4家、隐形冠军2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2家。特别是今年8月8日,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我市70家企业上榜,上榜数量列全国第12位、省内第3位。比如,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创建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科创平台,为人才开展技术攻关提供良好条件,近年来相继推出全球首款三相微型逆变器、单相四体微型逆变器等产品,目前已是全球第二的微型逆变器领域头部企业。

总台央广网记者:

在峰会安排介绍中,我关注到中国南湖青创城首批青年创业项目入驻仪式也在今天举行。据了解,中国南湖青创城是今年嘉兴新提出要打造的一个目标,请问这背后有什么考虑,它的定位是什么,下一步有什么谋划打算?

嘉兴市科技局局长高海华: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城市的发展在青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力量的源头活水。”今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青年发展型省份,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我市建设青年人才理想城的发展定位。

此次谋划推动青创城建设,既是嘉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硬核举措,也是嘉兴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的内在需求。

我们将坚持系统谋划、需求导向、开放融合三大基本原则,锚定打造“来得了、留得下、干得好”的最优青年创业生态,推动青创城成为青年人才创业创新理想之地、成就事业的梦想之地。

我们将积极发挥南湖区作为青创城首期落地试点的主体作用,推动其为全市青年人才引育树立标杆、为青年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打造样板,快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有效促进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引育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有力的支持。

接下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抓好青创城建设工作。

一是融入战略布局。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契机,坚持将青创城发展纳入全市科创平台总体布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嘉兴带的战略布局和亚太路科创带建设全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对今天上午启动的青创城,我们将给予专门的政策支持,具体包括基础支持、创业资助、引才奖励和天使投资基金加持等。对特别优秀的入驻人才,我们将优先推荐申报“星耀南湖”人才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成功入选后可享受项目资助、个人补助、贡献奖励等一系列激励政策。

三是突出市县联动。充分发挥南湖区属地作用,加强资金、场地等各要素的供给支撑,在科技城核心区专门开辟空间孵化青年人才项目,统筹周边人才公寓专门建设青年公寓。统筹利用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团市委等市级部门资源,汇聚北理工、北航等重点高校以及其校友会等力量,推动生物技术、智能装备等方向的优秀青年快速集聚,赋能青创城建设。

四是加强服务保障。加大公共研发资源供给,实现全市大仪设备向青创城进行开放,建立若干公共研发平台,降低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成本。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集成工商、税务、社保等服务,让青年人才“拎包入驻、拎包创业”。

浙江广电浙江之声记者:

我关注到近几年举办的峰会中,都有关于技能人才的子活动,凸显出嘉兴对技能人才的关注和重视。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下嘉兴在技能人才工作上有什么样的总体考虑,下步推进的重点是什么?

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金梓伟:

近年来,嘉兴强化系统谋划,健全政策体系,注重引育并举,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大军。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104.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34.8万人。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嘉兴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和“技能嘉兴”行动方案,形成了“十四五”期间嘉兴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一意见一行动”,全社会关心重视技能人才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嘉兴技能人才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围绕打造产才融合典范市和构建技能型社会目标,聚焦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坚持能力导向、市场导向、问题导向,“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以新时代“嘉兴工匠”培育工程为总抓手,全面实施“技能嘉兴”行动,统筹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全链条全周期发展,加快造就一批以嘉兴首席工匠、嘉兴巧匠、嘉兴良匠和嘉兴青年工匠为代表的新时代嘉兴工匠,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为嘉兴对标“两个先行”、奋力“两个率先”,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到“十四五”末,全市培育支持1万名新时代嘉兴工匠,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数量超过46万人。

下一步推进的重点是: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合力抓好“一意见一行动”的贯彻落实,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

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匠才供给提档工程。坚持引育并举,重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拓展技能人才招引渠道,引育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1.8万人以上,市外引进1万人以上,争创1所全省一流技师学院。二是实施匠才成长赋能工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广中国特色学徒制,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到2025年,支持20个左右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全市职业技能培训达到100万人次以上。三是实施匠才发展护航工程。强化企业引才育才用才主体作用,完善企业人才投入评价指数,提升企业引才育才奖补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引才薪酬补助,打通一线技工职业发展通道,为技能人才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到2025年,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单位1000家以上,建设规上企业培训中心200家以上。四是实施匠才选拔激励工程。建立政府牵头,企业、协会、院校等多方参与的职业技能竞赛机制,以争办第二届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带动百万职工学技能、练技能,每年培育遴选新时代嘉兴工匠2000人。五是实施匠才评价改革工程。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加大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力度,建立健全符合我市特点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到2025年,力争形成若干个新职业工种技能规范“嘉兴标准”。

技能人才是支撑嘉兴制造、嘉兴创造的重要力量,也是嘉兴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关键群体。诚恳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多多关注、多多宣传,共同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技能人才工作。

浙江日报记者:

今年5月份我参加了南湖区举办的“嘉湘里”人才生态品牌发布会,了解到当前嘉兴市、南湖区市县两级正全力推进湘家荡科创湖区人才生态样板建设。本届峰会中,还将举办“嘉湘里”科创湖区人才生态赋能对接会,请为大家介绍下活动的主要安排,以及未来三到五年,湘家荡在该项工作中还有哪些谋划打算。

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佩锋:

目前市、区两级正全力推进湘家荡科创湖区人才生态样板建设。今年的“5.20”,我们举办了“嘉湘里”人才生态品牌发布会,正式吹响了科创湖区人才生态建设的冲锋号。7月5日,南湖区又召开了湘家荡科创湖区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议。

这次我们又将举办“嘉湘里”科创湖区人才生态赋能对接会,主要是为了实现从生态品牌向生态赋能的转变。我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主要安排: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举行嘉湘里人才公园一期开园仪式,这是今年科创湖区年度四大标志性成果之一,人才公园一期又叫嘉湘人才驿站,建筑面积1500方,在驿站内布局人才服务“一件事”专窗、人才电子会议室等功能模块,实现集人才办事、学习、会议、科技成果展示功能于一体,同时我们还在紧锣密鼓完善二期规划,争取尽快打造标志性的人才服务综合体。第二阶段是开展人才生态赋能对接会,会上将挂牌嘉兴市专家举荐委员会秘书处、发布梦想基金、成立智能博弈联合实验室等六大科研中心,并举行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期待大家对我们活动的关注和参与。

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湘家荡在该项工作上是如何谋划的?”,未来三到五年,我们致力于打造湘家荡科创湖区“四态融合”的美丽图景:

一是全力营造湖光潋滟、碧水蓝天的自然生态。湘家荡拥有“万亩良田、万亩水域、万亩森林”,独一无二的生态禀赋一直以来都是科创湖区发展的金名片。南湖区深植绿色发展“厚基底”,正积极探索基于生态友好的新型发展模式,生态环境保护与区域开发建设协同共进、相得益彰,确保湘家荡科创湖区绿色健康发展。

二是全力营造活力迸发、全域创新的科研生态。全力支持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创建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力争再引进培育一批高能级创新载体,建强“环湖科创核心圈”。坚持“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协同发力,特别是更好运作产业基金,以国资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赋能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三是全力营造布局合理、高端引领的产业生态。与南湖高新区协同呼应,推进“东西两轴、南北双向”的产业布局,东西两轴指亚太路产业轴、甪里街产业轴“两轴”,南北双向指南向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区、北向打造“人工智能研发”区。同时,湖区重点瞄准人工智能、前沿新材料等具体领域,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铁路以南万亩净地产业空间为重点,加快形成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湖区人才创新创业企业超百家。

四是全力营造组织有力、一站智能的服务生态。我们将持续优化营智环境,精细化构建服务体系,积极引进一批以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服务为主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让科创湖区成为服务集成、高效运转、心向神往的样板地。

同时,我们正在加速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

今年主要完成四大标志性成果。一是全面启用嘉湘人才驿站。这个刚才已经介绍过了。二是起步运营“相湖星天地”人才服务综合体。建设集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和生活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服务综合体,这个也已经正式启用。具体位置在湘家荡高士街上,欢迎大家考察参观。三是打造总孵化面积超2万方的孵化转化带。实现初创型人才企业“拎包入驻”。四是组建湘家荡人才服务专职队伍。成立科创湖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组建人才工作专职队伍,全方位做好科创湖区人才服务工作。

未来五年内,将再形成6大标志性成果,分别是:科创湖区成果转化基地,湘家荡协同创新中心,桥埭老街科创街区,科创湖区会客厅,嘉湘里人才公园,科创金融体系。

总之,我们将按照市委、市委人才办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统一部署,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中资源,持续发力,做好全市科创湖区建设的“模范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关注、多宣传湘家荡科创湖区,助力湖区招才引智、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