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号议案转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8 11:37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钟夏代表:

您在嘉兴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护长虹桥历史文化遗产,加快苏嘉运河堤防建设的议案》我局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虹桥位于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东西跨京杭大运河苏州塘,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系三孔薄墩联拱石桥,桥全长72.8米,面宽4.9米,中孔净跨16.2米,东西两边孔净跨9.3米,是浙北平原软土基上体量最大的一座石拱桥。长虹桥造型优美如长虹卧波,古诗云“虹影卧澄波,登高供远瞻。南浮越水白,北接吴山绿”,因此得名。2006年,与杭州拱宸桥、余杭广济桥一并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长虹桥也成为58处遗产点之一。

一、保护现状

近年来,为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王江泾镇对大运河长虹桥段周边环境实施了保护性提升整治工程,2011年投入近3000万元,用地60余亩,开展了大运河亮化保护、周边道路改造、拆迁绿化美化等工程。2014年,投入3.5亿元,搬迁了位于王江泾镇运河西岸的热电厂和运河东岸的水泥厂。2018年,结合小城市综合整治,再次投入6000万元,对长虹公园进行整体提升,运河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长虹卧波被评为秀洲八景之一,已成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主要景点。

但是目前世界文化遗产长虹桥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碰撞。仅2019年8月以来,长虹桥已遭到至少8次船舶撞击,有2次对桥体造成较严重损害。其中2019年8月,长虹桥西桥墩北侧被撞,外侧券板石破碎2020年1月,长虹桥西桥墩南侧被撞,外侧券板石破损脱落。同年,市文旅局指导王江泾镇对破损处进行了抢救性维修,并通过交通部门对肇事逃逸船舶进行了处罚。

二、前期工作

鉴于长虹桥的价值特别重大、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011月、20159月、2020年5月9月,多次召集市文物、交通部门对长虹桥保护工作进行磋商,采取了相应保护措施

1.设置防撞墩。2007年,交通部门在长虹桥通航孔桥墩两侧上、下游,各设置一个具有导航、警示、防撞功能的承台及相应设施,并对船队的规模进行了一定限制。

2.安装警示设施。在北虹大桥和王江泾大桥上加装电子屏幕,提醒来往船只安全通行;在长虹桥南北两侧水面设置浮标和警示标牌,引导过往船只正向通过。

3.定期安全监测。从2014年9月到2018年5月,先后6次对长虹桥进行安全监测,评定技术状况为三类桥梁整体情况良好。

4.编制防撞方案。2020年9月18日、11月5日,2021年2月25日、3月31日,市文旅局会同市港航局、秀洲区政府邀请了省交通设计院、江苏中设集团及省级专家,召开了四次专题研讨会,研究《长虹桥防撞方案》9月25日,市区镇文物相关负责人前往杭州学习拱宸桥保护经验。2021年4月19日,《长虹桥防撞方案》上报省文物局,11月24日,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

5.开展物理探测。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复意见,防撞工程实施前要进行水下基础勘测。2022年2月28日,秀洲区政府邀请物理探测及地质勘察专业机构现场洽谈,并形成《长虹桥物探勘察初步方案》目前正在推进实施物探勘察工程。

三、下一步将持续推进的几项工作

1.加快启动航线改道工程。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借鉴广济桥段运河改道的成功经验,再次组织推进长虹桥段运河航线改道的研究论证、规划选址、项目申报等工作,从根本上消除长虹桥的碰撞风险。

2.推进运输船舶监管数字化改革。按照省委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要求,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在现有“数字港航”监管业务系统基础上,研究实现对通行长虹桥的“三超”船舶实时监测预警。同时,按照《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要求,相关监测设施设备及数据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部门实现开放共享。

3.建立长虹桥防撞“一件事”工作机制。成立长虹桥防撞预警处置专班,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开发长虹桥防撞监测处置应用场景,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重塑业务流程,建立“多源感知、预诊核实、分类处置、跟踪问效”的“一件事”工作机制,明确各环节责任单位,实施三色督办,落实通报制度,实现对长虹桥防撞“一件事”的闭环管理。

4.强化日常管理养护。进一步强化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职责,将长虹桥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法履行管理和监督责任,成立工作专班,持续、规范、科学地开展日常管理养护工作。

5.扎实推进长虹桥防撞工程。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长虹桥防撞保护设施工程设计方案》及市政府〔2020〕21号专题会议纪要的精神,由秀洲区政府牵头组织实施,市交通运输局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做好指导和配合,协调市财政落实所需资金。鉴于长虹桥的不可再生及工程实施的高风险,实施前应邀请权威专家对桥基物理探测结果进行详细的科学论证。

6.做好堤岸修复养护工作。由于乍嘉苏线已列入三级航道改造项目,交通部门目前未考虑实施标准化养护,老护岸出现破损、空洞等问题进行日常破损修复养护,并加强航道巡查,确保航道使用正常;待乍嘉苏线航道升级改造时做彻底处理,充分考虑防洪堤防加固改造,从而根本上解决现有问题。水利部门争取将沿线堤防列入京杭大运河(嘉兴秀洲段)综合治理与保护工程项目进行整治,使得运河堤防满足防洪的要求下兼顾文化、景观及生态建设。

感谢您对文旅事业的一贯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嘉兴市文物局

                               202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