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8 16:51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缪春燕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各会办单位意见,结合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对幸福美好晚年生活的需要,我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养老护理员队伍呈现专业化、年轻化发展良好趋势。

一是抓学历教育。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支持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秀水中专、海宁卫校、桐乡卫校等高职、中职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对报考市本级高等、中等职业教育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全日制学生,给予每学年10个月的生活补助费(500元/人•月),预计下半年新招录高、中职全日制学生1000人。

二是抓技能培训。认定一批市、县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并依托基地开展护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培训等项目。在嘉善县试点建设养老护理领军人才工作室,通过“护理员+团队”、“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其他护理员提高护理技能。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及定期培训,推进养老护理知识技能进家庭、进社区,对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护理人员进行知识技能辅导,开展针对社会公众的养老护理知识技能普及活动。当前,全市持相关职业资格证的护理员超过2100人。

三是抓奖励激励。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定期举办全市养老护理技能竞赛,成绩突出并符合相关条件的,推荐参评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相关荣誉称号,并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发布年度养老护理人员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制定出台特殊岗位津贴制度,落实入职奖补政策。近3年,先后有95名养老护理员获评“浙江青年工匠”、市级以上“技术能手”、“最美嘉兴人”等荣誉称号。

 

嘉兴市民政局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