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8 16:56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金竹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创新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方式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各会办单位意见,结合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2018年,省政府将老年人助餐服务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我通过多种形式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取得了很好成效;2019年,海宁市发布《为老助餐服务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2020年,南湖区将为老助餐服务列入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让更多老年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晚年;2021年,新增老年人助餐服务人数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全为老助餐服务日均9000名左右

一是增加为老助餐服务供应商。鼓励各地在现有定点服务单位的基础上,有机整合其他社会餐饮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养老机构食堂等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展为老助餐服务供应渠道。将金小悦、五芳斋、食分想念、三勺半等嘉兴知名社会餐饮企业纳入市本级助餐配送餐定点服务机构,并与各企业主体签订对堂食老年人优惠、优待服务承诺,形成政府补贴5元后老年人自付5-16元的梯度价格(包含配送费用)。引导行动方便的老年人到餐饮企业堂食、点餐,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就餐服务需求。

二是扩大为老助餐服务受益面。依托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会餐饮企业、养老机构食堂等,为有需求的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集中就餐、上门送餐等服务,对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和高龄等特殊老年人群体给予重点补助资金保障。

三是实现为老助餐服务规范化。根据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要求,加强老年人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指导为老助餐服务单位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为老助餐配送餐”定点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推广海宁市《为老助餐服务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嘉兴市民政局

                202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