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8 16:36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钟峰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67号提案《以宾馆电视为触点,以住店客人为切入点,打造大文旅数字平台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嘉兴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已融入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文化旅游的数字化,也成为当前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在尝试数字化旅游的过程中,原来的嘉兴旅委与嘉兴华数有过密切的合作,2018年,共同推出了互动电视“智慧旅游”栏目。该栏目以嘉兴地区旅游相关资料为内容基础,设置热门景区介绍、精品行程推荐、省内特色景点三大版块,市民游客可以通过互动电视了解嘉兴旅游资讯,实现视频浏览、美图欣赏、线路规划、在线预定等。项目首期覆盖市本级7.3万户家庭和1.46万间宾馆客房的点播用户。

2021年2月,根据省、市数字化改革要求,我局推进文旅数字化工作,通过统一整合全市旅游景区、酒店民宿、文化场馆、餐饮娱乐等公共服务场所资源,协调公安、气象、环保等横向部门数据源,对接“浙里好玩”平台和县(市、区)自建平台,开发功能导航、玩乐poi、数字嘉兴、行程定制、达人分享等九大模块,推出千年禾蕴、烟火嘉肴、兴潮速递、红船依旧四大类28期主题专栏,打造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浙里好玩嘉兴分站,为游客提供全面、权威的目的地信息查询服务。该应用已上线浙里办。

目前,我局的数字文旅主要还有以下几块内容:

一是推出导览一张图。统筹整合全市旅游景区、景区村庄、文博场馆等文旅资源,以高德地图为基础,按照不同图层进行叠加,设计制作嘉兴手绘电子导览图,全面实现所有景区景点位置一键导航,并提供语音讲解、门票预订、车辆导航、厕所查找、线路推荐等自助服务。目前,全市已绘制101张电子导览图,涵盖3A级以上景区、3A级景区村庄、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旅游目的地,并按照统一标准接入省文化和旅游“导览一张图”。

二是建立数据管理机制。根据《公共文化资源分类》、《浙江省文旅大数据采集规范》等技术规范,制定全市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建立“一馆一档”、“一景一档”主题数据库管理模式,完整展示数量规模、等级结构、区域分布等情况,实现全市文旅资源的全面统一管理。坚持“谁采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级管理部门在数据采集、更新、维护中的责任与具体要求。文旅企事业单位定期上传业务数据,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各自辖区的数据建设与审核,市局负责大数据的汇总与平台维护。

三是推进社保卡“一卡通”。通过建专班、理清单、组团队、出方案等形式,全方位、系统性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一卡通”应用工作。目前,全市19家博物馆、23家景区、227家图书馆(含智慧书房、礼堂书屋)已纳入“一卡通”服务体系,落实长三角“同城待遇”,实现文旅公共服务场所全覆盖。

四是强化线上推广。积极与外界合作,共同推出“与大师面对面”、“上网课”等项目,并精心遴选摄影、书法、戏曲、绘画、鉴宝等热门课程,随时随地可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进行远程学习。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分时预约、疫情防控、入馆核销“三码合一”,部署市本级239家公共文化场所,数据已与嘉行码实时互通,切实提高“文化有约”品牌影响力。尤其是“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文化有约作为唯一预约平台,两周点击量已超过50万。

五是加快数据共享。利用基础资源汇聚、业务应用数据归集、手机信令及各横向部门等外部数据全网贯通、全量分析的优势,建立具有统一口径、统一规范的底层数据加工处理体系。积极对接“诗画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共享嘉兴五县两区景区、文博场馆基础数据、客流量、高速车流量以及4A级以上景区监控视频等数据,并统一归集至省公共数据平台,满足行业内部数据共享需求。目前,已打通浙里好玩、智慧文化云等应用,共享相关数据源17个,数据量达101.54万条。

而关于您提出的数字助力嘉兴老字号、名优土特产销售、宣传建议,市商务局积极鼓励老字号品牌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2020、2021年已连续举办两届“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其中2021年推出75款优质精品国货,举办6场直播销售专场,活动传播突破200万人,带动销售近1亿元。同时加快县域消费体系建设,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目前全市共获评淘宝村226个,淘宝镇43个,2021平湖市被认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立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网络,目前拥有各类县(市)级以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6家,农村电商服务站700个以上,县域公共服务网络渐成体系,农产品线上销售更加便捷高效。

市农业农村局则借助互联网平台,助力农民农产品销售。截至2021年底,我市网上农博嘉兴馆已帮助438个企业主体入驻,在售商品数共计926个,销售额达到627.2万元。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渔歌精品线路、海宁市“潮缘黄湾”精品线路等9条线路成功入选省百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举办“游未来嘉乡 品四季嘉果”活动,活动现场开展各县(市、区)特色精品村推介,展示嘉兴本地特色水果,同时举行四季嘉果直播带货活动,进一步助农纾困和提振农村消费。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8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