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国调队 > 其他信息 > 互学互比 > 职能发挥
索引号: 679556899/2022-436854 发布机构: 嘉兴国调队
发文日期: 2022-09-08 组配分类: 互学互比
有效性:

嘉兴队多向发力推进综合调查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08 11:01 信息来源:嘉兴国调队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提升综合调查工作水平,提升统计调查品牌辨识度,嘉兴队围绕新闻宣传、数据服务、专题调研、课题研究,多向发力,提质增效。

一、统计调查宣传多维度。一是做好数据成果宣传。形成与《嘉兴日报》《南湖晚报》等新闻媒体的定期联系机制,做好月度CPI、PPI新闻稿件撰写与供稿;与《嘉兴日报》建立合作宣传模式,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住户调查样本大轮换等主题开展报纸专版宣传,加强民生成就数据成果展示报道。二是做好调查工作宣传。通过嘉兴综合广播104.1“空中电波”助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宣传;开展优秀辅调员线上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调查事迹系列宣传,发扬当代统计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统计血脉的奋斗精神。三是扩大统计调查社会宣传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科普宣传,在市区重要场所LED大屏、公交站台显示屏等载体上连续播放嘉兴队制作的宣传视频,在全市20个社区电子屏进行动态海报宣传,在30路公交车车身进行静态海报宣传。

二、数据资料服务多角度。一是贯通市县数据共享路径,实现成果共享。年初建立统计调查资料卡片、册子(电子版)共享机制,各县市区按月按季定期报送编印的统计调查电子资料,嘉兴队定期反馈《数治嘉兴》等月度、季度调查资料册,目前已完成2021年历史资料的共享和当年度数据资料的实时反馈。二是优化长三角数据共享供给,提升数字服务水平。定期收集整理长三角27城市居民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民生类数据,并编印长三角数据资料卡片报送市领导和各部门,嘉兴队高质高效的长三角数据服务获评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案例。三是围绕重点工作开展重点服务。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民生成就分析”活动,形成综合、居民收支、农业、畜牧业、消费价格、工业品价格、小微企业七篇系列报告,用数据、图表和文字分析直观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民生成就;编印《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资料册,收录分析报告和历年民生数据,增加《监督意见》学习内容,做好梯度宣传。

三、专题调研实施多路径。一是处室合作形成调研合力。针对难度大、样本复杂、时效性要求高的调研,采取处室合作形式,发挥不同处室的专业优势,如发挥企业调查处、价格调查处企业样本优势,住户调查处调查员网络优势,农业调查处农户样本优势等,上半年完成外资企业调研、共同富裕居民感受度调研等多项专题调研。二是两办支持激发调研动力。与嘉兴市委办、市府办建立密切联络机制,定期对接,报送嘉兴队调研信息要点,及时掌握两办约稿需求;快速反应,针对两办意向信息,及时落实文稿修改优化,《嘉兴大规模核酸检测情况调研报告》《嘉兴市冷链物流企业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信息获编参阅信息,研究成果获得市领导肯定。三是基层助力提升调研效力。建立专题调研上下联动机制,由嘉兴队牵头开展调研,县(市、区)协助联系样本、落实调研问卷填报。上半年完成疫情对居民生活影响情况调研、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反响和实施效果情况调研、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情况调研等多个专题调研,市县成果共享。

四、课题研究展示多形式。一是开题汇报磨精品。4月中旬,召开课题立项研讨会,各处室负责人、课题执笔人汇报各立项课题研究思路和框架,通过集体研讨、互相交流启发,对课题选题和提纲提出意见建议,使各课题组从全新的角度,更深的层次审视课题研究内容,为后期形成课题研究精品奠定扎实的基础。二是专题培训促提升。嘉兴队党组书记、队长张全跃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课题研究专题辅导,从课题研究的价值性、普适性、前瞻性、先进性、影响性五方面提出要求,进行针对性培训。同时,将统计调查研究培训推广到全市,8月26日,张全跃队长在嘉兴市委政研室举办的全市调研工作骨干培训班上授课《拓展调研领域 服务区域决策》。三是成果汇报展风采。嘉兴队以竞赛促提升,创新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举办“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市统计调查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现场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全市统计调查干部调查研究热情,打造调查人风采展示舞台,提升统计调查系统课题研究本领。


信息来源: 嘉兴国调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