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11330400MB1937575G/2022-437171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文日期: 2022-09-09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有效性:

最新!嘉兴市疾控中心发出重要提醒
发布日期:2022-09-09 17:58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事关假期出行!

嘉兴市疾控中心发出重要提醒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多变,嘉兴周边多地出现输入性本土疫情。中秋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有效做好我市外防输入工作,市疾控中心专家发出重要提醒:非必要不前往发生疫情的省份,来嘉返嘉主动报备,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马上就到中秋节了,我们倡导大家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前往发生疫情的省份,可以在市域内进行乡村游、休闲游,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富小飞表示,如确需出行,要提前报备,并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措施,错峰出行、做好防护,尽量使用私家车,减少在服务区或其他公共场所停留的频率,以降低感染风险。


“嘉兴的景区应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尽量降低人员密度,增加社交距离,严防出现人群聚集扎堆现象。”富小飞说,景区应加强风险排查,督促游客佩戴口罩等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


同时,来嘉返嘉人员同样要及时报备。专家提到,近期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或高中低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嘉返嘉人员,需要提前24小时进行在线报备或向目的地社区(村)、酒店、单位主动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


“建议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落实每3天一次的核酸检测。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人员,比如出租车司机或者公共场所的服务人员,应按规定频次严格落实‘应检尽检’。”富小飞说,省外来嘉返嘉人员在抵嘉后应及时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聚集、不前往公共场所,并在抵嘉第三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富小飞提醒,公共场所及重点场所要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好入口关。所有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要扫“嘉行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此外,专家建议,广大市民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药,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符合条件但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的市民,应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尤其是60岁以上人群应主动接种,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中秋国庆乘飞机高铁需48小时核酸证明

国家卫健委倡导在本地过节


在今天(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2022年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为确保中秋、国庆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在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强化优化了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

一是倡导广大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安全有序出行。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

三是推广“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

四是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区、市)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是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陆路抵边县(市、区、旗)避免举行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这些防控措施在2022年9月10日至10月底期间执行,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