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乡村振兴

嘉兴:培育人才生态圈 打造农创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09-09 17:20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在嘉兴市崇福农创园,桐乡市祯辰花卉有限公司的绣球花盆栽基地已从6年前的20亩扩展至现在的100亩。“创业园给了我们很多政策优惠,像创业第一年,就帮我们减免了10万元的大棚设施租金。”谈起创业的故事,公司负责人项智能很是感慨,“创业以来,在人才、资金等各方面,政府都帮了不少忙。我们还参加了各种农创客培训,这对我们提升专业技能帮助很大!”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嘉兴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 行动,以万名农创客培育工程为抓手,促进各类人才加速向乡村一线流动,涌现出如全国劳动模范张继东、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杨珍、全省农业“双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邹恒、詹天球等大批优秀的农创客,桐乡市获评全国农业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县,平湖市入选全省乡村人才振兴先行县,为推进农业“双强”行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要增强回归“吸引力”,强化政策引领不可或缺。嘉兴市发布了《关于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市本级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操作细则》,从人才引进集聚、人才培养开发、人才平台搭建、人才保障服务等方面提出了10 条具体的政策举措。“在嘉兴,我们对大学生投身农业领域创业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此外在住房和生活方面也有其他补助,这对大学生群体选择农业农村领域创业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周海明介绍道,“同时,为稳定农业从业队伍,中级以上高素质农民的个人社保缴纳部分全部由财政补助,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社会保障。”据了解,去年,嘉兴全市共有450人享受乡村人才振兴补助,除创业平台补助以外,已落实1800多万元补助资金。在政策促动和社会引导下,乡村人才流入的速度明显加快。

良好的创业平台是农创客、新农人更好发挥光与热的舞台。为此,嘉兴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嘉兴市农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创建实施方案》,将“一区一园”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考核,集聚资金、土地、政策等要素资源,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管理服务,营造“拎包入住”的创业创新环境,吸引有情怀、有技术、有抱负的农创客、新农人入驻。截至2021年底,全市实现农开区县域全覆盖,建设农创园8个,累计引进农业大项目160个,建立院士、教授工作站3个,聘请两院院士等首席专家10人,招引农业高层次人才171名,带动培育农创客、新农人1812人。

此外,嘉兴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的成立也为创业群体带来不少便利,其中农信联社为联合会金融授信20亿元,为农创客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资金上的助力。记者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该联合会已发展会员162人,除了定期组织会员开展创业交流、举办农创集市外,疫情期间还成立了帮困团,联合新闻媒体、直播平台助力农创客产品销售。通过市县联动,嘉兴市每年都会举办农业创业创新大赛,邀请上海市、苏州市等毗邻地区加盟,签订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协议,发布乡村人才振兴新政,共谋农创客培育平台,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年来,全市累计举办比赛15场,吸引参赛创业创新项目180个,遴选25个优秀项目参加省、区赛,已有130多个项目落户嘉兴。

“我们还举办了农创客培训高级研修班,通过实地考察、主题授课、交流讨论、复盘总结等学习方式,激发创业激情、启迪创新灵感,去年全市累计培训农创客220人,帮助解决技术问题120个,培育农创客主播65名。同时,支持年纪轻、有潜力的农创客开展学历提升教育,系统学习农业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去年新招录农民大学本科生126名,研究生10名,录取人数为历年最多。”周海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