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9 10:42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次数:

赵珊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障小街小巷养护经费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我市市政设施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目前在嘉兴市区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二环以内快速路及南湖区区域内的主、次干道、支路及二环外南湖大道、甪里街延伸段的养护管理,其余道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别由南湖区、经开区、秀洲区管理。嘉兴市区目前有小街小巷约320余条,历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及部门高度重视小街小巷的建设管理工作,从2005年开始,先后经历3轮集中整治改造,特别是近几年来,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市、区两级财政部门支持下,对二环以内110余条小街小巷进行了提升改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做好小街小巷的运维管理,2022年1月24日上午,南湖区住建局召集区财政局、建设街道、南湖街道、新嘉街道、新兴街道、解放街道、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专题研究二环以内小街小巷运维工作,2022年已落实700万的维修经费。

根据《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嘉委〔2005〕11号)文件,二环内的南湖区区域内小街小巷及附属设施的管理任务已移交南湖区,相关养护职责应由南湖区承担。同时,根据2006年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06〕100号)精神,明确自2006年小街小巷集中整治完成后,今后的整治由各区自行负责。

针对您提出的保障小街小巷养护经费的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理清城市建设管理权限,充分借鉴杭州、宁波等周边城市先进管理理念,市级部门负责市政公用设施的规划编制和标准制定,并开展监督指导,同时负责跨区域的大型基础设施的运维管理,区级重点做好属地范围内道路、桥梁、排水、城市照明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维护工作,目前市城管委正在起草相应的工作方案。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建议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原则和“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要求,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制定道路养护经费市、区两级财政分摊机制,并建立适当增长机制,保障城市管理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按照道路精细化建设管理要求,强化各级城市道路管养主管部门、责任单位主体责任,我们将按照定期检查和随机暗访相结合方式,对各地精细化养护情况进行通报,逐步提升城市道路精细化养护质量。

最后再次感谢市政设施的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