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9 10:42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次数:

沈晓丽代表:

您在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装各小区、楼道数字化公示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不断开展和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不断推进,嘉兴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数字化的动态公示栏因其美观整洁、内容更新便利以及具有可将宣传广告、信息广播、公示等多用途整合的优势,成为未来小区品质提升的重要方向。

当前我市有条件街道(镇)积极在住宅小区内推广应用安装数字液晶显示屏,并取得一定成效。以平湖市主城区当湖街道为例,179个小区,其中31个小区在出入口处设有数字液晶屏,有16个小区在楼道电梯内安装有数字液晶屏。另外,有104个小区有在小区出入口新安装数字液晶屏的需求。

另外,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我市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设置数字液晶显示屏,通过外接USB盘方式在垃圾投放开放时间段滚动播放社区公示和公益宣传内容。

二、下一步工作

为进一步实现数字化公示栏在小区内的推广应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托红色物业协商议事机制破难。强化党对物业领域的政治统领作用,在全市各小区广泛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协商议事机制,建立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推动小区引入数字化公示栏纳入红色议事议题,通过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推动意见统一;同步建立多方协同机制,引导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共建单位等其他社会资源广泛参与、共同助力,有效破解公示栏改造资金来源难题。

二是小区公示栏改造结合旧改推进。全市建设系统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按照达标类、提升类、特色类三类,对老旧小区内的违法建筑、住宅墙面、堆砌物、晾晒、交通停车、基础设施、环境设施、绿化景观、住宅区庭院等共十大类住宅区环境要素进行整治提升,其中小区公示栏改造作为小区微治理工作,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民意调查、设计招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小区公示栏的数字化提升部分将在接下来方案设计中一并考虑。

三是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督促物业小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履行小区内共有设施设备养护职责,加强日常的数字化公示栏的检查巡查,发生设施设备破损时,及时向业委会告知,并按照流程及时申报维修资金进行维修、更新和改造,全市建设部门将持续做好维修资金申报流程的指导,主动提供政策咨询,释疑答惑,依托智慧物业(平台)建设,实现维修资金的全程网办,畅通维修资金申报及审批流程。

四是加强公示内容监管。重点突出利用数字化公示栏进行广告宣传的监管,始终围绕“严守广告导向监管底线,确保广告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的目标,积极督促广告主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须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充分依托省广告监测中心平台的作用,切实加大广告的监测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广告行为,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