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9 10:42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次数:

洪峰委员

您在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善新居民住房条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包括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问题,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工作。我市历来重视新居民的住房保障工作,2004年起市政府连续多年将建设民工公寓列为政府十大实事之一,2008年起将人才公寓和农民工公寓建设任务正式纳入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署的目标责任书的范围2009年出台《关于切实改善新居民居住条件的实施意见》,引导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用工单位建设农民工公寓,面向区内就业人员出租居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居民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同时全市建成30多人才公寓15000多套,其中市本级共建成10个人才公寓6000套,一大批高端人才及新就业大学生通过租住人才公寓解决了住房问题。

您在建议中提到“建议政府重视各乡镇工业区,外来员工的住房问题”非常正确。2010年,我市积极响应建设部和省建设厅“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新职工的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矛盾日益显现,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也亟需改善”要求,出台《嘉兴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嘉政发2010109号),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强规范管理、保障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需求2012年,我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浙政办发201279号),鼓励产业园区和企事业单位利用自用存量用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我市共建成企业公共租赁住房36.69万平方米7897套,一大批进城务工人员通过企业配建公租房解决了住房问题。2020年我市又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就业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通知》(嘉建〔2020〕8号),将高校毕业未满3年且未享受过购房补贴等人才安居和其它住房保障政策的新就业无房职工纳入保障范畴。至目前,全市公租房累计建设实物配租房源5.8万套,275.92万平方米,通过实物配租和发放租赁补贴已累计惠及住房困难家庭近9.9万户、受益人19.9万多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累计保障5.1万户,新就业无房职工0.2户。

您在建议中提到“改造翻新一些集体产权房屋,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问题”非常正确。2021年,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着力解决城区无房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我市出台了《嘉兴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提出嘉兴市“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3.71万套(间)的目标任务,并采取“新建一批配建一批改建一批盘活一批”等方式积极筹集房源,2021年、2022年共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259个共7.3万套(),占“十四五”总量的53%,截至目前已经开工建设7.18万套(),同时目前我市已陆续将已经建设筹集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清单录入“浙江省保障性租赁住房统一管理系统”,今年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可通过“浙里办”进行申请入住。

美好家园的建设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的辛苦付出,他们的住房问题一直以来是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的关注,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政策的倾斜力度,以使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嘉能够“安居乐业”!

感谢您对住房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