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9 10:42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次数:

顾其花代表

您在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自2018年开始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2019年出台《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嘉政办发〔2019〕20号),指导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截至目前,全市历年累计新增220台,其中建成92台,在建67台,完成联审61台。

一是完善政策,保障民生项目实施。今年既有加装电梯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200台。为更好推进加装电梯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我局充分借鉴周边杭州、宁波、丽水、湖州等地市做法,结合我市加装电梯实践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修订完善《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加装电梯规范、科学推进提供政策指引。同时,配套出台《关于明确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的通知》(嘉加梯〔2022〕1号)、《关于印发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相关示范文本及操作流程的通知》(嘉加梯办〔2022〕1号)文件,进一步明确加梯领导小组成员职责,提供加装电梯在意见征询、公示、申请等具体相关环节的示范文本和规范的操作流程。

二是统筹做好管线迁移工作。目前我局已牵头成立嘉兴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市区地下综合管线管理工作。针对社区、街道普遍反映加装电梯工程管线迁移难、时间长、费用大等问题,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已经明确各管线单位应积极配合业主进行现场踏勘,提前介入,科学选址,规避地下管线集中区域,及时出具合理的管线迁移方案,以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缩短工期,降低管线迁移费用。

三是协同推进“加装电梯+”模式。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有机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做到“四同步”,即同步征求意见、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形成管线合并迁改、工程连片建设、成本合理降低的整体效应,最大程度上降低对小区百姓生活的影响。如,南湖区穆湖花园小区结合老旧小区品质提升,成片推动12个单元业主形成统一加装电梯意见,得到居民认可。

四是加强资金保障。对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每台补贴最高20万元,涉及的管线迁移费用均由财政负责,大大降低了加装电梯住户的资金负担。去年,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嘉兴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市级财政资金补助工作细则》政策,加快兑现财政补助政策。今年,我局申请市本级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295万元,已转移支付到各区财政部门。与此同时,《实施意见》已经明确了加梯成功后给予属地社区0.8万元/台的工作经费补助,用于调动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积极性,更好发挥基层调解员的作用,全面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为有效有力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工程提质增速,我局已制定《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项行动方案》。下一步,我局将压实各方责任,紧盯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紧盯点位工作进度,狠抓局部进度和整体进度共同推动任务落实;依托“红色物业”多方联动议事机制,加快实施加装电梯听证会,积极协调居民矛盾纠纷,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实施; 要进一步完善“加装电梯+”工作模式,持续将加装电梯融合到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等建设中,做到“四同步”;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各种形式、借助各类媒体开展政策宣传,充分挖掘居民加梯需求,助力居民早日实现“电梯梦”。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