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9 10:42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次数:

郑新娣代表

您在市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面实施<嘉兴无障碍环境建设设计导则>整体性提升嘉兴城市温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心关爱残疾人、老年人伤病者、孕妇、儿童及其他特殊群体,创造无障碍环境,既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之一。嘉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一直是文明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重视下,市级各部门按照市残工委工作分工,紧密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认真落实创建无障碍环境城市建设主体责任,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大方便了特殊群体,彰显了禾城温暖。

一、推动无障碍设施信息化

经信部门积极培育信息无障碍终端设备制造商,支持开发生产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养护、陪伴、预警等智能化助残和养老设备,以及残健融合型无障碍智能终端产品,推动现有终端设备的无障碍改造、优化。大力推动5G、大数据、北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导盲、声控、肢体控制、语言和图文识别、定位等方面的推广应用,扩大人工智能技术在手语电视播报系统中运用覆盖面,推进无障碍设施信息标注和信息化管理,逐步实现定位、查看、导航、信息更新的完善和迭代。

各级各部门将信息无障碍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市及各县(市、区)政府、残联门户网站均建成信息无障碍服务系统。市、各县(市)电视台开设了手语新闻节目,市“两会”开幕式电视直播加配手语翻译,推进听力、言语和视力残疾者无障碍获取信息。信息无障碍建设列入数字化改革建设内容。依托动态更新工作,每年开展无障碍需求调查,建立残疾人无障碍需求“大数据”。

二、推动交通出行设施适老化

交通运输部门根据2022年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要求,重点推广低地板公交车型和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无障碍设施等两项内容。今年将市区93路公交线打造为敬老爱老服务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市辖区改造无障碍设施公交站台6座,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适老化。拟采购35辆10.5米系列低地板新能源公交车,采购5辆6米以下低地板微型公交车并配置“爱心专座”,进一步满足特殊群体乘坐公共交通的需求。

市交投公司高度重视公共交通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大对无障碍导乘板的覆盖力度,城市公交798辆公交车辆中已有469辆安装无障碍导乘板,覆盖率达到58.8%,新购车辆根据条件配备了轮椅专用停放区。在东升路道路改造时对沿线公交站台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在高铁嘉兴南站、嘉兴火车站临时公交枢纽站和汽车北站设置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或盲道,进一步方便残疾人群体候车。

三、推动特殊人群就医安全便利化

卫生健康部门及所属医院不断改善提升原有无障碍设施,以保障特殊人群在医院就医时的安全和使用便利。在医院门诊、急诊楼入口设置轮椅通道,坡道旁、台阶旁、入口处等显著位置张贴无障碍求助电话,在停车场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和标志,设轮椅通道线,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出入医院。门诊、急诊区域均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张贴无障碍明显标识,安装安全扶手、呼叫报警装置等,确保安全可用好用。建立每月巡查无障碍设施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修维修。随时提供志愿者和信息化无障碍服务,为特殊人群就诊提供方便。持续加强医务人员教育培训,主动为行动有障碍的残疾、老年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努力打造温馨便捷的就医场所。

四、推动文化旅游景点设施普遍化

文旅部门持续加强对文化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无障碍设施的巡查检查,确保无障碍设施完整完好。明确要求争创国家A级的旅游景区项目,将无障碍设施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进行落实,并作为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目前文旅部门正推进将“新时代‘重走一大路’”项目纳入到南湖5A级旅游区范围,其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设施都将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标准进行细化落实。在日常巡查和景区年度复核中,重点加以关注无障碍设施存在老化、陈旧低破损等现象,并进行修缮和更新,以确保我市2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率达100%。

五、推动服务网点设施人性化

金融部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无障碍管理工作便民化,在网点外设置残疾人便民通道、无障碍停车位等无障碍设施。在网点内设置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人,伤残人士等办理业务。大堂便民箱内放置老花镜、放大镜、助听器等无障碍设施,满足不同特殊客户群体的使用需求。部分银行营业网点还设有残疾人专用低位服务台,并提供轮椅租赁。为视力残障客户准备了助盲识币签名卡、盲文版业务简介和收费标准。为便于聋哑客户服务,开展专题讲座,对大堂服务人员进行手语培训,进一步提高网点服务质量和效率。

全市党政机关、社会服务窗口的无障碍服务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加强手语、盲文等推广力度持续增强。各级残联系统每年开展社会服务窗口的手语培训班。部分服务窗口能提供手语服务和盲文提醒。每年开展无障碍进社区、进楼道、进家庭等工程,有效改善了市民身边的无障碍设施。

六、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

建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浙江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严格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2021年9月1日发布《嘉兴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设计导则》,组织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全市工程设计企业和审图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邀请专家培训自2022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工程建设强制性规范《建筑与市政无障碍通用规范》GB55019-20212022年61日开始实施的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城市居住区无障碍设施设计标准》DBJ33/T1267-2022),帮助行业相关从业人员进一步准确把握标准内涵,促进与无障碍建设相关的工程建设领域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落地落实,做到无障碍设施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七、推进老旧小区、养老、教育设施无障碍改造广泛化

建设部门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按照“六个有”目标和“四提升”效果,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嘉兴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老旧住宅区改造提升整治导则(试行)》,确保无障碍设施方便好用。截至目前老旧小区已改造完工491个,全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85台(市本级18台)。完成全市公共卫生间服务大提升工作164项,市区改造整治公共卫生间60座,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更安全、便利的环境。

民政部门积极推进“未来养老社区”建设试点。开展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协助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现社区内公共设施、建筑区划内共有部分、公共建筑节点符合无障碍要求,建设适宜老年人居住的外部公共环境。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功能,推动老年人家庭内部的适老化改造,配置康复辅助器具,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教育部门根据《关于做好省政府民生实事“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项目的通知》(浙残工委办2022〕4)要求,已完成全市9所中小学校主要公共场所内外通道、卫生间、楼梯电梯、停车场地等的相关改造并通过验收。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学校建造时间较早,同时受财政资金、建筑结构、使用功能等多重因素制约,部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如增设电梯等,客观上不具备短期内所有学校完全实施的条件。

八、推动无障碍环设施执法严格化

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持续加强对公共停车场(库)周边内部无障碍车位设置的巡查,发现未在出入方便的位置设置残疾人车辆停车专用泊位和明显标志、未配备必要的无障碍设施等情况第一时间开展调查,依法严格进行查处。同时将组织数字城管队伍对公共停车场(库)无障碍车位设置情况开展专项普查,对未按规定设置无障碍车位、及时交办主管单位落实责任。积极发动群众通过“请您来找茬”平台对未在公共停车场(库)出入方便的位置设置残疾人车辆停车专用泊位和明显标志、未配备必要的无障碍设施等情况进行上报。

近几年,嘉兴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对照北京、杭州等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与嘉兴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比,与残疾人实际生活需求相比,仍有部分距离。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嘉兴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切实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补足缺口短板、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满足特殊群体安全、便捷、舒适、温馨的无障碍出行服务需要。

一、进一步强化部门合作力度

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嘉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必经之路,作为品质化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各级残联、建设、执法、公安、交通、铁路、文化、商业、广电、金融、旅游、教育、卫生、建设、执法等部门及服务行业紧密配合,形成合力,通过监督管理制度、责任保证体系、法规制度体系,切实全面推进嘉兴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切实加强无障碍知识技能的培训,加强各部门各行业服务窗口商业服务场所从业人员手语、无障碍设备使用维护等培训力度,提升社会无障碍服务水平。加强网络信息无障碍服务环境建设,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公共服务机构网站实现无障碍服务,提升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站的无障碍服务能力。

二、进一步提升信息无障碍水平

加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重大应用”建设,推进全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争先晋位。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信息无障碍提升计划。加快推进“千兆城市”创建,持续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通信网络公共服务水平推动电信服务无障碍优化针对重点受益群体的电信业务办理流程,提升电信经营场所、网上营业厅、移动端服务渠道的信息无障碍水平。针对重点受益群体的特殊需求,研究开发电子版大字账单、语音账单等个性化服务,细化落实服务窗口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

三、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监管工作

各级各部门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维护”的无障碍设施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城市无障碍设施有人管理、有人维护。加强无障碍设施养护和使用的日常监督管理,保障无障碍设施的完好率和使用率。定期邀请行业专家形成专家组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各类项目贯彻落实无障碍相关标准规范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无障碍标准落实不到位的项目责令整改并进行全市通报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机制和数字城管作用,依法查处损坏、占用无障碍设施或擅自改变设施用途行为等违法行为确保无障碍设施完整完好

四、进一步扩大无障碍宣传工作

条线各部门将积极当好我市无障碍理念的宣传者、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推动者,运用全媒体平台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结合“全球无障碍宣传日”系列活动,弘扬共享理念,普及法律法规,消除隐性歧视,营造“有爱无碍”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力度,开设专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无障碍知识,增强市民无障碍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让美丽禾城更有温度。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