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9 10:42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孙连清代表:

您在市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新建建筑燃气设计配套标准,提升居民户内燃气安全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镇燃气安全是城市运行安全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近年来燃气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持续提升全市燃气安全水平,从源头上防控燃气爆炸事故,提高可燃气体报警器、紧急切断装置等燃气安全设施普及率,我局多次组织各县(市、区)住建局研商对策,拟定于在南湖区开展提升新建建筑燃气设计标准试点工作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待试点工作成熟后再向全市推广运用。南湖区将在以下几方面开展试点工作:

一、严格执行设计标准,确保燃气设施安装合理

新建住宅建筑使用管道燃气的房间或部位须靠外墙设置。燃气公共立管原则上须敷设在用气房间的外墙,不得敷设在室内及可能封闭的阳台、露台和设备平台等位置。新建住宅建筑的厨房必须具有直接采光和自然通风。当厨房外设置阳台时,阳台应保证必要的自然通风开口面积;厨房的直接采光不包括开向户外走廊、楼梯间和小天井的窗,也不包括通过其他功能空间的采光。厨房不得布置在地下室,当布置在半地下室时,必须对采光、通风、日照、防潮、排水及安全防护采取措施,并不得降低各项指标要求。

二、推广金属类灶前管,替换现有橡胶软管

新建住宅建筑须配套灶前管(从灶具接口到燃气表具这段距离的燃气管道,其长度不得超过2米),灶前管应使用金属不锈钢波纹软管或金属包覆软管,不得使用普通橡胶软管。使用金属不锈钢软管时宜采用螺纹接头,按照《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CJ/T197执行;使用金属包覆软管时按照《燃气用具连接用金属包覆软管》CJ/T490执行。采用燃气热水器及地暖用户,室内燃气支管应使用燃气输送用不锈钢波纹软管,采用螺纹接头,按照《燃气输送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及管件》GB/T26002执行。

三、安装泄露保护装置,纳入住宅工程造价

新建住宅建筑要配套布设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应当同时具有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联动、信息远程传送功能。按照“谁配套建设谁承担费用的原则”,燃气具前的金属不锈钢波纹软管或金属包覆软管和可燃气体报警器等泄露保护装置由开发建设单位承担费用,并委托管道燃气企业在户内安装时统一实施。

四、同步开展燃气设计,严格开展施工图审查

新建住宅的建筑设计单位在建筑施工图设计时,应同步开展燃气设计,明确燃气立管的安装位置,燃气经营企业委托的燃气专业设计单位应配合对燃气立管的安装位置合规性和合理性予以复核。施工图设计审查单位应当加强对各类房屋建筑项目审查,严格按照《城镇燃气项目规范》GB55009、《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和《城镇燃气室内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94开展施工图设计审查。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815

 

(联系人:徐国伟     联系电话:1598833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