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09 10:42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次数:

赵丽代表:

您在市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湘都公寓周边安全生产重点单位重新选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镇燃气是现代化城市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的重要能源。目前,湘都公寓3124户居民家中有102户使用瓶装燃气,二季度共使用瓶装燃气491瓶,且周边沿街餐饮店大多使用瓶装燃气。同时,中石化雀墓桥加油加气站日均为270辆汽车加油、343辆出租车加气,承担着老07省道的重要油气保供作用;南湖LNG站作为目前嘉兴市区唯一的天然气应急站,对嘉兴市区人民的生产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全面提升城镇燃气安全水平,从源头上防控燃气爆炸事故,确保湘都公寓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多次组织南湖区住建局研商对策措施,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统筹谋划。

一、系统实施瓶装燃气企业规模化改革

2021年底,我局制定了《嘉兴市瓶装燃气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并经八届市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拟通过三年时间围绕布局科学化、企业规模化、管控体系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数字化五大方面,系统推进瓶装燃气高质量发展。其中,南湖区瓶装燃气企业规模化改革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上半年,南湖区已组织多轮次的协商,组织区内5瓶装燃气经营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形成统一的经营服务公司,同时重新选址建设新的瓶装燃气储配站并淘汰原有场站。目前各瓶装燃气企业对成立联营公司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主要对股权分配存在分歧,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南湖区住建局尽最大努力促成规模化整合,到年底基本形成企业规模化、配送统一化的经营格局,并逐步搬迁伟创和嘉燃储配站。

  二、全面提升燃气场站安全防控水平

目前,我市主要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全面提升燃气场站安防水平。一是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值守人员包括专职保安和燃气安全管理人员,每2小时对场站安保和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巡查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整立改,确保隐患清零;二是提升智能化水平,对场站设施进行智能化感知设施建设,实现对燃气基础设施运行数据的全面感知和自动化采集,并逐步完善燃气设施远程控制功能,在紧急情况下实现对燃气设施的远程控制和一键切断等功能;三是定期开展安全评估,要求所有燃气企业对企业的安全管理、燃气管道设施、燃气场站设施等开展定量评估,对企业的工艺管理、设备运维、消防系统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评估与辨识,并对评估发现的问题实施闭环整改。

  三、南湖LNG站和加油加气站存在的现实作用

目前,南湖LNG应急站是嘉兴市区唯一的应急气源站,主要是第一时间满足南湖区应对突发燃事故的应急保供。作为省级反恐重点单位,我局要求在上述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每2年对场站开展一次特许经营评估,从评估数据分析,储罐、管线、设施配套、安全间距、安全生产要素、周边环境都满足国家、省、市法律、规章及燃气设计规范要求。同时,雀墓桥加油加气站承担着老07省道的油气保供作用,未来市第二人民医院搬迁后,周边车辆的加油加气需求将急剧增加。对此,该站已于今年年初对场站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相关安全措施已全部到位。下一步,南湖区将指导该站进一步改造提升,建设成集油、气、电为一体的综合供能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持续为南湖区人民提供清洁高效的能源。

最后,感谢赵丽代表对燃气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答复不到之处,敬请谅解!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