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09 16:29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朱浩代表、马红雷代表、马伟东代表、徐晓群代表、朱元弟代表:

你们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三位一体”综合改革 更好发挥“农合联”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位一体”改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决策部署,推动“三位一体”改革在嘉兴生动实践,被列为全省第一批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建设单位。

但正如你们在建议中所说,农合联在为农服务上还存在着载体作用不够明显,平台功能没有完全发挥,改革没有做深做透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培大育强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户转场、场入社、社联合,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联合协作,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市农合联会员达到3882家,比五年前增长了32.6%,建成产业农合联33家,涵盖粮油、蔬菜、水果、水产、花卉等全市10大农业主导产业。二是强化农合联组织建设。明确农合联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市县两级农合联执委会工作由同级供销社执行管理机构承担,供销社执行管理机构参照群众团体组织机构管理,建立农合联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镇级农合联实体运作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三是深化农合联为农服务。支持农合联建设为农服务平台,建成农事服务中心36家,累计开展统防统治110.2万亩、测土配方89.8万亩、土地托管13.8万余亩,基本农药零差价销售超1亿元;冷库库容12.2万立方米,农产品配送中心建设全域覆盖,年销售额超4亿元;农村资金互助会(社)14家,累计为会员提供担保1464笔、3.43亿元,直接发放贷款1767笔、3亿元。四是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市县两级农合联全部建立农合联资产公司、农民合作基金,资产公司注册资金2.16亿元、农民合作基金规模达到1.38亿元。全面贯通“浙农服”“种粮宝”等农业农村数字化开发应用,平台注册会员超10.4万人,并在江苏昆山、四川茂县及省内92个市、县(市、区)推广使用。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探索村集体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合规地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感谢你们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对“三农”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2日

(联系人:吴怡骋;联系电话:828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