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09 16:30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杨敏芳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支持未来乡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未来乡村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我市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立足全域均衡富庶、全域村庄秀美、全域产业兴旺、全域平原水网的特点,率先在全省开展全域未来乡村建设,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着力打造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未来乡村,推动共富“未来嘉乡”。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构建规划体系,加强试点探索。编制了《嘉兴市美丽乡村十四五建设规划》,制定了《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整体部署未来五年嘉兴市美丽乡村与未来乡村建设。召开全市未来乡村暨美丽乡村精品线规划设计评审会,积极开展省级未来乡村试点比选申报。先后启动两批共33个省级试点村建设,规划各类项目232个,计划投资11.37亿元。第一批试点中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平湖市钟埭街道沈家弄村、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3个村评价优秀,在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大会上公布。

(二)构建政策体系,明确目标任务。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的实施方案》,明确大力实施“未来嘉乡”“共富嘉乡”等三大行动。制定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嘉兴市全域未来乡村建设实施意见》,以党建统领一个品牌,以共同富裕为要求全域统筹五幅共美蓝图,以高效推进为目标全盘落实七项任务清单,全面建设九个未来场景。到2025年,100个省级未来乡村试点全面建设完成,100%的行政村实现市级未来乡村全覆盖。

(三)构建推进体系,完善要素保障。研究制定“八个一”推进机制,包括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一套推进制度、设计一套评价体系、制定一个技术导则、打响一个品牌标识、制定一套宣传方案、制定一套工作计划、定制一张责任清单。建立未来乡村、未来社区全面衔接机制,在城乡风貌专班下统一谋划、同步推进未来乡村、未来社区联动调研、联动宣传等工作,协同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市本级对创建成功的省级未来乡村和市级未来乡村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

二、主要特色亮点

(一)突出全域化,打造未来乡村新高度。率全省之先开展全域未来乡村建设,创新性提出实施“1579”建设行动。明确省级和市级未来乡村的定位、任务以及推进模式,以市域统筹为手段,以按需建设为指引,通过在未来乡村生活圈内建设5-9个未来场景,实现全域未来乡村建设全覆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的未来乡村共同体。

(二)突出品牌化,凸显未来乡村辨识度。打造党建统领下的“未来嘉乡”品牌,结合现有美丽乡村品牌,构建“主题+品牌”模式下的未来乡村发展愿景。如“潮乡海宁,未来嘉乡”、“风雅桐乡,未来嘉乡”。系统建设“嘉乡”主题下的系列未来场景代表作,如嘉乡驿、嘉乡云、嘉乡居等,确保“乡村一套图,整体一盘棋,合力一齐使”,使未来乡村成为展示嘉兴乡村建设的重要窗口。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2022第5期专版刊登《立足“三突” 聚焦“三高” 嘉兴市积极打造“未来嘉乡”解码共同富裕》,推广嘉兴经验。

(三)突出标准化,引领未来乡村精细度。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塑造主体风貌、培育主题文化目标,建设未来产业、风貌等九大场景,制定《嘉兴市全域未来乡村推进评价办法》《未来乡村数字化指引》,构建全域未来乡村“9大场景+50项指标”的评价体系。发布全省首个《全域未来乡村生活圈建设导则》,突出操作层面的引导,鼓励“共性+个性”的场景建设,聚焦未来乡村生活圈建设,推动实现全域未来乡村。

我们将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继续抓好并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加强要素保障。市级对创建成功的省级未来乡村给予每个不超过1000万元资金补助;市级未来乡村按照总投入不少于300万评价结果为优秀、良好、达标的村分别给予200万、150万、100万的奖励补助,上述资金市、区各一半。

(二)加强数字赋能。聚焦“一老一小”场景建设,引导策划研学体验、兴趣培养、老年课堂等丰富的活动形式。提升数字运用手段。全面贯通“浙里.未来乡村”省级特色化应用,构建“1+7+N”体系,即1个市级未来嘉乡监管平台、7个县(市、区)级未来乡村统一数字平台,以及按需建设N个镇村自选特色高频应用,督促各地以用促建。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2日

(联系人:盛丽君;联系电话:8287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