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09 16:3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李罕琼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乡村振兴高质量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锚定目标不放松,一以贯之抓落实,取得丰硕成果,五个县(市)全部进入全国农村居民收入百强县的前八,是全省乃至全国最均衡富庶的地方。

但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说,我市对照高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还存在这不少差距,主要是农业产业水平不高、全域秀美底色不亮、发展要素保障不足、农民增收压力加大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多次进行研究,出台了《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的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农创嘉乡”“未来嘉乡”“共富嘉乡”三大行动,持续擦亮城乡融合发展“金名片”,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一是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出台助农纾困增产保供“政策十条”,大力实施农业“双强”十大工程,全力推进“一核四芯”高能级产业平台体系建设,做大育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产业农合联发展,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大力发展粮食、畜禽、水产、食用菌等农产品加工业和现代种业、农产品物流业、农家特色小吃产业、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强村富民迭代升级。做深做实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推进全域党建联盟提质升级,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持续用好“飞地抱团”模式和农民“共富十法”,构建完善全领域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民生服务供给机制,推动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城乡优质共享,纵深推进乡村“四治融合”+“协商治理”,实现城乡居民协同发展。三是推进乡村面貌蝶变跃升。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统筹县域、镇村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联动发展,一体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乡村建设,健全驻镇村规划师制度,加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探索未来乡村可持续运营机制,打造一批具有“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感谢您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对“三农”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2日

(联系人:吴怡骋;联系电话:82870510)